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

    发布日期:2021-01-07   阅读次数:

    Q1: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研探索精神和科技创新素质,具备化学、工程学和营养健康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和技能,熟练应用外语及计算机,具有食品营养科学研究、健康管理和功能食品生产与开发的技术能力,能在与食品相关的教育教学、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以及加工流通、健康管理企业中,胜任与营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健康管理以及功能食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保证等工作的拔尖创新、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特色、国内外地位如何?

    本专业是由我院在全国率先创办的高水平研究型专业。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个国家杨凌农业综合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9个省部级研究机构。本专业以化学、工程学和营养健康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营养科学、功能食品生产与开发和营养健康管理等科学技术问题。培养学生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能够胜任与营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健康管理以及功能食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保证等工作的拔尖创新、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是该专业的主要特色。

    Q3: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甲) 、食品工厂设计、食品试验优化设计、分子生物学基础、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原理、食品分析与检验、人体解剖与生理学、食品毒理与免疫学、营养与保健食品原理与功能评价。

    Q4: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基本能力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食品工艺学、食品试验优化设计、分子生物学基础、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原理、食品分析与检验、人体解剖与生理学、食品毒理与免疫学、营养与保健食品原理与功能评价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有科研探索精神和科技创新素质,具备化学、工程学和营养健康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现代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和技能,熟练应用外语及计算机,具有食品营养科学研究、健康管理和功能食品生产与开发的技术能力,具有营养功能性食品设计、加工、检验与质量安全控制、食用后人体健康效应评价与饮食健康管理能力。

    Q5: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基本要求是什么?

    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队精神及社会责任感;具备清晰思考和用语言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具备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食品营养科学研究与功能性食品开发能力;食品工程设计与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的能力;

    人体健康评价与饮食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信息处理、沟通表达、国际交流与技术创新的能力;熟练使用英语进行科学研究及技术交流与沟通的能力。

    Q6: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现无毕业生,按照培养计划,预计70%本科毕业生将继续深造,在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博士学位;10%左右的毕业生将选择国家、地方基层项目,报考公务员到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监管工作;20%的毕业生将到食品加工企业、健康管理企业、政府部门、教育或研究机构从事食品营养健康研究、健康饮食管理、功能食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品质保证以及企业管理。成为基于人工智能的健康管理以及功能食品研发高级专业人才,营养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及国际化的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