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05-09   阅读次数:

    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农业装备应用的大市场。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标志的智能装备、精细农业等的迅速发展,对现代农业装备技术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促进产业出现“关键技术自主化,主导装备产品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带来农业机械产业的整体技术进步,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农业装备将融合生物、农艺和工程技术,集成先进制造与智能控制、新一代信息通信、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高效化、智能化、网联化和绿色化方向加速发展,农业智能装备成为现代农业发展新需求、国际产业技术竞争新焦点。

    随着农业智能装备行业的快速发展,农业装备本体结构设计、智能控制、传感器技术、电气控制、机器人操作系统等领域的人才需求不断增大,目前我国农业智能装备领域存在较大人才缺口。据全球性调查公司Tractica预测,全球农业机器人产业将于2024年达到741亿美元产值。我国制造业对于智能控制相关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目前市场供不应求。

    Q1: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特色

    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是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增审批专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获批设立该专业。

    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以旱区智慧农业生产、智能装备需求为导向,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融合机械学、智能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农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依托10个高水平省部级科研平台和20个实践教学基地,形成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综合设计-创新创业实训-国内外访学多层次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Q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数学、物理、计算机、控制等方面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农业智能装备领域相关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基本技能,具备较好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解决农业智能装备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农业智能装备、机械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在企事业和科研机构发挥骨干作用并具有领军素养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Q3: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农业机械学基础、农业机器人、农业智能生产系统

    Q4: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具备机械设计制造、智能传感与检测、无线传输与物联网、农机应用管理和农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体系,掌握智能控制、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定位等智能技术在农机装备和现代工业生产的应用;具备较好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解决农业智能装备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农业智能装备、机械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

    Q5: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那些行业就业 ?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的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农业工程等学科继续深造。可以在智慧农业、机器人、装备设计制造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系统集成开发、智能制造、项目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