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动物医学院】动物药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1-01-07   阅读次数:

    专业研究对象

    动物药学是以动物药学基本理论为核心内容,对动物药品配方、生产开发、药物与毒素残留检测、动物性食品安全、动物药品营销及药政管理等动物药品相关知识和技能进行研究的动物医学、药学的交叉学科。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型、管理型及复合应用型动物药学专门人才。

    发展前景和社会应用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以及全国兽药产业的科学化、国际化发展和人们对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性、优质性的关注度不断加强,国家对动物医学专业人才的类型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动物药学专门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目前我国有兽药生产企业1800多家,兽药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共约54万人,约80%的兽药生产企业具备研发机构,但专门从事兽药研究开发的人员仅1500多人。我国兽药生产、质检人才、工艺开发人才、技术服务人才和研究开发人才等普遍出现多岗位现象。以动物医学院为依托建设动物药学专业,培养既具备良好药学专业知识,又熟悉动物医学的复合型人才,是解决我国动物药业研发人员严重匮乏、提高我国兽药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动物药学专业本科生可推荐或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毕业后到药品生产企业从事生产、检验、销售、研发,或到监督检验机构、现代养殖场、科研院所、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兽药有关的监督与检验、生产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专业学习内容

    动物药学专业主干学科为兽医学,相关学科为药学。专业核心课程为:兽医药理学、药物化学、兽医药物分析、兽医药剂学、中兽医药学、兽医生物制品学、兽医药物代谢动力学等。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学、动物医学两方面的基本理论,及药物和毒物分析检测与药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胜任兽药的研究和生产、动物药品监察、兽药及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药政管理及药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实践环节

    本专业以学生为主体,以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特色。主要包括专业基础技能综合实习、专业临床技能综合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不低于总学时的30%。学生必须完成所有实践教学环节, 并且成绩合格方可毕业。

    学科实力

    动物药学专业依托我校动物医学院建设。动物医学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为悠久,办学实力最为雄厚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14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6人,副高级职称5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2人。支撑动物药学专业的主要学科为我校兽医学一级学科。我校兽医学一级学科是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兽医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下设临床兽医学、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动物生物技术4个二级学科,其中临床兽医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国家级动物科学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标准化本科教学实验室23个,拥有各类教学仪器设备2028台(件),总价值约1600多万元,实验管理人员12人。近5年,相继投入5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和仪器设备购置。动物药学专业充分利用动物医学院现有的学科优势和实验条件。依托农业部中兽医药研究所,开展了天然产物药物及中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及评价、中药新药的药学、药理、毒理及制剂研究。对兽用中药新药的配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临床前试验及安全性评价体系等进行系统研究。与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合作,挖掘、研究针灸等技术的治病机制及其在宠物疾病治疗中的应用。依托陕西省国际合作基地,开展了以抗体药物和西部植物药用资源为核心的药学研究,揭示抗体与受体调控机理、探索新型抗体与抗体药物研发模式,研发兽用抗体药物、检测诊断试剂和中间抗体。开展药代学研究、纳米等药物新剂型。依托农业部兽用药物与兽医生物技术陕西科学观测实验站、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开展了畜禽疫病基因工程疫苗、活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和免疫治疗制剂以及敏感、特异诊断试剂的研发。

    国际交流

    学校和学院历来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鼓励研究生、本科生赴国外进修,攻读博、硕士学位,考察及合作研究。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奥地利等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在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