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1-01-07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于2019年成立,2020年首次招生,是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及可视化表达和行业应用的技术与方法,受到大数据思维素养、大数据建模、大数据挖掘、大数据编程、大数据平台与工具等方面系统性的实践训练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以及研究方向

    主要课程设置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应用统计学、算法设计与分析、并行计算、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伦理、Python数据处理、大数据采集与清洗、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大数据算法、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治理与服务、大数据信息安全、领域大数据前沿应用、智能算法、智能搜索与推荐技术、图与网络、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编程、虚拟化与容器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流式计算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强调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大数据人才。该专业重点培养具有以下三方面素质的人才:一是理论性的,主要是对数据科学中模型的理解和运用;二是实践性的,主要是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三是应用性的,主要是利用大数据的方法解决具体行业应用问题的能力

    1、数据科学方向

    运用统计模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及其他方法,进行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构建行业数据分析模型,并从系统应用的角度,利用数据挖掘/统计学习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满足客户需求。

    2、大数据技术方向

    负责Hadoop集群架构设计开发、搭建、管理、运维、调优,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加工,从数据清洗到数据抽取,从数据统计到数据分析,实现大数据全产业线上的应用分析设计;基于Hadoop、Spark等构建数据分析平台,进行设计、开发分布式计算业务,负责机器学习、深度学习领域的大数据开发工作;负责大数据基础平台的运维,保障平台的稳定可用,参与设计大数据自动化运维、监控、故障处理。

    毕业生就业方向

    依据数据人才领域的权威组织腾云大学(简称TDU)研究显示,从2019年-2025年,中国的数据人才缺口是200万人,而目前的人才供给只有30万。学院与校外多个IT企业就共建大数据学院、联合院企实训、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云平台合作、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Hadoop/Spark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挖掘、软件测试与开发、软件工程规划与设计、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以及编制外文项目文档、重点行业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和数据可视化技术等大数据应用建模方面的工作。毕业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等学科深造提升,也可在企业、政府、金融、高校等行业从事大数据管理与维护、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大数据应用等工作。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推荐、报考本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信息化等相关硕士专业,也可以推荐或报考国内外院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