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园艺学院】茶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1-01-07   阅读次数:

    茶学专业基本情况

    茶学是一门以研究茶树生长发育规律,茶叶加工工艺与品质形成机理,茶保健功能与开发,茶叶市场营销与管理、茶文化等方面的学科。茶学是我国特色优势学科,在国际上独树一帜,引领助力世界茶产业的发展,倍受世界广泛关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学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拥有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始建于2004年,经过15年学科建设与积淀,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雄厚。

    茶学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高素质、国际化”新时代人才培养理念,聚焦制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前沿问题,创新卓越茶学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术和技术领军人才。

    教学研究平台和实践条件保障

    茶学专业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建立。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研究中心,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部级创新基地,3个校级研究中心(所);20个专业试验示范站(基地)。学院拥有教学实验室面积约6800 m2,拥有仪器设备5305台套,价值7253.16万元,仪器完好率100%。

    茶学学科在校内设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研究所,在校外建有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和4个校企教学实践基地。以上条件为茶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和实习实践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茶学学科研究内容有:茶树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茶树优质高效安全栽培技术、茶树有害生物绿色防控、茶叶加工技术、茶资源综合利用、茶叶保健功能、茶叶市场营销、茶文化等。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茶是最具中国元素的世界名片。茶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和文化产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茶学学科的研究内容与国家农村农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融合,茶学专业毕业生大有可为。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本专业秉承我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上深入贯彻新农科和多学科融合的办学精神。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茶树栽培学、茶叶加工学、茶树育种学、茶叶生物化学、茶树病虫害、茶叶审评与检验、茶叶机械、茶业经营管理、茶文化、智慧农业、电子商务、茶叶市场营销等。

    经过4年本科学习,力求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良好的外语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系统掌握茶学、食品科学、信息科学、农业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成为能在现代农业、工业、商贸等领域或部门从事茶学相关的教学、科研、推广、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和发展情况

    茶为国饮,茶产业是我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我国茶产业迅猛发展,茶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急剧增加,已呈现了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据调研,全国茶学本科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旺盛,就业率在农科专业中名列前茅。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我国茶产业的规模还会惯性增长,新型茶叶企业会不断涌现,茶产业对科技和人才的依重性会进一步增加,特别是对创新性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会持续增长。

    学生毕业后,可以自主创业或者在农业、商贸、园林、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与茶叶科学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优秀者可推荐直接攻读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

    c705c9a81a5544ac86f150950d4df11c.jpg

    制茶实习

    2c5421529f914a94827fbd94fd9f0603.jpg

    茶叶感官审评

    1f094b0909874ea0bfe215862d7a42dd.jpg

    茶艺表演

    fd4b60ec13e74a829aebfdbf31b07710.jpg

    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