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1-04-27   阅读次数:

    Q1: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特色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水利中的重要专业领域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水资源的自然资源基础作用已越来越明显,我国已确立了水资源三大战略资源之一的地位。区域人口增长、社会经济发展使得水资源供需矛盾已成为全球性普遍问题。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诸如水资源短缺对策、水资源持续利用、水资源合理配置、水灾害防治以及水污染治理、水生态环境功能恢复及保护等目前已成为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正是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中的这一门重要的工程技术学科。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是一门具有潜力且发展迅速的科学,它涉及到对水文水资源的勘察、评价、开发、利用、规划、管理与保护,是指导水文水资源业务的理论基础;同时它还研究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水资源供求关系及其解决的科学途径,探求在变化的环境中如何保持对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途径。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也是我国综合性大学中开设较早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经过 30 余年的积累与发展,本专业已经形成专业特色鲜明、支撑条件优越,办学质量较高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在全国同行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为陕西省特色专业,2009 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Q2: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自然地理学、气象学、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水文水利计算、水文地质学、地下水动力学、水资源系统分析、水文预报、水资源评价与管理、水资源利用工程、水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

    Q3: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宽泛的水文水资源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专业知识)扎实的水文水资源信息采集与处理,水文分析与预报,水资源评价、规划与管理及水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与技术;(专业理论)熟练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和管理方面的基本方法及技能;(专业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水资源开发与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方针、政策与法规,恪守水文水资源工程伦理;(专业操守)具有水文水资源专业研究方面的国际视野及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专业研究)具备一定跨文化交流、计算机应用和组织管理能力。(专业管理)

    Q4: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理念,适应知识经济时代、气候变化下水文水资源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的水利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及相关的自然与人文科学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能在水利、农林、环保、城建、地矿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和环境保护相关的工程勘测、规划、设计、开发利用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研究型与工程应用型高级复合人才。目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三个方向:

    一是升学至国内“双一流”高校与国家级科研院所水利类、环境类学科的相关硕士点、博士点继续深造,或推荐到国外知名大学深造。目前本专业毕业生升学和出国(境)留学人数比例稳定在 40% 左右。

    二是在政府部门、教育科研事业单位从事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教育和管理工作。

    三是在涉水企业从事水文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划、设计与管理工作。

    校友谈专业

    大学是人生之书的华丽篇章,是青春之花绚丽绽放和结出硕果的灿烂时光,是从象牙塔到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是坚定信念和提升素养的黄金年华。在西农,你们会遇到儒雅博学的大师,思想前沿的学者,他们会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你们,使你们成长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希望你们学习务实创新的西农精神,并将之发扬光大,诚朴勇毅,奋斗不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侯精明,2005 级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硕士研究生,入选第十四批国家青年人才计划,第八批陕西“百人计划”,现为西安理工大学水模拟及灾害管理研究团队负责人

    学生谈专业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是一门柔中带刚的学科,它以研究自然界中水的运动分布规律和与水有关的社会问题为主体,让我们对原本难以掌控、变幻莫测的水现象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合理利用水资源造福人类的信心。这门专业需要我们掌握气象、地理、地质、数理统计、经济、政策等自然和社会各个方面的知识,需要我们有扩散性的思维、系统分析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很多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但可以有最优的解决方式。如今水文与水资源已越来越与环境、生态等研究领域交叉融合,计算机技术如遥感、GIS 等为其研究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这门专业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预报洪水、降水等等,防灾减灾,更合理地规划和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前景光明。

    ——2015 级周嘉月

    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包括了自然地理学,气象学,水文学,水环境学以及水生态学等各方面的基础知识。针对水文、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及水生态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也可以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目前我国已确立了水资源三大战略资源之一的地位,这说明了本专业的发展前景极大。

    ——2015 级赵凯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