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外语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30   阅读次数: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优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为中文、英文、教育学等领域的交叉学科,注重学生的全方位培养,该专业合格的毕业生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的了解。汉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世界认识、了解中国的桥梁。加快汉语走向世界已经成为增强我国文化影响力、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战略举措。陕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地处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具有独特的区位和文化优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别具特色,在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主干课程:语言学概论、文艺理论、多元语言和多元文化引论、教育心理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写作、大学英语、外国文学、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较深的中国语言文学文化底蕴,熟练掌握运用一门外语,具备对外汉语教学的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

    就业方向:既可以在国内外各级学校从事直接的汉语教学工作,也可以从事其他工作,主要面向的领域:国家汉办招募志愿者;外资企业、涉外事务、科研编辑等机构;国内外各种汉语、英语培训机构;国外中资企业培训;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三支一扶计划” “大学生‘村官’计划”等国家和地方项目;考取公务员,或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进行自主创业;考取相关专业研究生等。

    发展前景: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世界文化大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汉语在世界各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随之汉语国际教育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3年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发布联合声明和公报,提出支持汉语教学和孔子学院建设,到2017年我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51个国家设立了一批孔子学院和中小学孔子课堂,学习汉语已成为许多国家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时尚”与“潮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大量汉语教师的缺乏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