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9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动物科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支柱,主要研究动物遗传繁育、生长发育、消化代谢等基本规律。动物科学研究已经深入到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人们可以在基因层面上认识动物遗传进化和生命活动的规律,并实现基因编辑和转移等干预性操作,目前,已成为生命科学中最富有挑战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学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陕西省紧缺人才需求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试点专业。动物科学专业是全校最具实力的专业之一,升研率位居全校首位,拥有高级职称以上教师62人,年均到位科研经费4000万元左右,科研实力强,学科排名全国前列。

    专业核心课程

    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生物统计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猪生产学、禽生产学、牛生产学、羊生产学。拔尖创新方向深入学习动物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动物行为与福利学等课程。复合应用方向进一步学习畜牧装备学、饲料加工工艺学、畜牧业经营管理等课程。

    社会上对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社会上不同行业人士对动科专业的认识存在明显偏见,一般认为动物科学就是教你如何养猪、养牛、养羊、养鸡和养鹿等特种经济动物等,教大家如何配制饲料并如何销售,此外还会有大量的动物体解剖实验。实际上,这是对动物科学专业极其片面的理解。

    动物科学研究是生命科学研究中重要组成部分,动物科学专业在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内容比较广泛,主要学习与动物遗传、育种、繁殖、营养、管理等有关知识,不仅可以从事畜禽养殖、饲料营销、畜牧场设计,而且可以从事现代生物技术领域的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动物科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以及行业未来的管理者和领导者目标而制订,要求本科学生要先学会做人、做事,坚持“产学研”有机融合,根据实际情况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不同人才。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一是浓厚专业兴趣,必须要了解专业,喜欢并热爱动物科学专业。

    二是掌握化学、数学、生物等方面基础知识,特别是化学,无论是后续从事动物育种、繁殖以及营养饲料方面,均需要一定的化学知识。

    三是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建议本科毕业后选择攻读研究生学位,在本校或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

    就业方向与前景

    现代畜牧业的概念已经涵概生态养殖、饲料营养、动物检疫、畜产品加工、生物制药、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国际贸易等诸多方面。我校动物科学专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约为96%,读研升学率70%以上,每年约有20%毕业生被推荐免试到国内顶尖“985 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本科生毕业后可从事动物科学相关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企业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正大集团、新希望六和集团、广东温氏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每年都有专场校园招聘。

    在读学生和校友谈专业

    动物科学是一门顶天立地的学科,是以动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人类发展需求为初衷的应用型综合性学科。对于顶天,动物科学专业拥有基因编辑、动物克隆、胚胎移植及干细胞等21 世纪最前沿最热门的生物学研究领域,培养了大批专家及人才;对于立地,动物科学专业拥有动物营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等专业研究领域,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档肉类饮食需求做出重要贡献。所以,如果你热爱生活,崇尚科学,那就选择动物科学专业吧。

     ——动物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彭坤

    对动物科学专业的选择有种“上错花轿嫁对郎”的感觉,最初选择时也偶有迷茫,当真正投入后发现真正魅力:有深奥玄妙的分子、细胞研究,也有活泼可爱的牛羊猪鸡,有严谨精细的实验操作,也有营养可口的肉蛋奶。学习动物科学专业,既满足自己浅层专业兴趣——接触各种动物,成为动物的朋友,又满足自己深层次专业期望——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工作,在这里我很享受科研生活对我人生观的重塑,享受逻辑思考与严谨的态度,更享受自己是真真正正走在为人类对生命认知的道路上。

    ——动物科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