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外语系】英语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外语系从2000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专门人才,目前已培养本科毕业生1053名。英语专业有教师26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19人。近年来,外语系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译著1部;在SSCI上发表论文3篇,在外语学科权威杂志《外语教学与研究》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方向)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随着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和重要的交流工具,与英语专业有关的行业,如外贸、外交、海关、旅游、管理等涉外工作部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跨文化交际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为外语教育与外语研究提供了重要选题和发展机遇。2016年由我校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在此背景下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中的语言、文化、政策服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

    英语专业特色

    经过15年的发展历程中,英语专业不断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满足社会现实应用的需求, 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既体现农业特色,又具有应用型特征,开设了《农业科技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会议口译》等特色课程。

    按照“英语+专业”的复合型模式培养,形成科技英语翻译、英语教学、英语商务等三个具有复合型人才培养特点的模块方向。

    依托学校“985”、“双一流”建设等办学平台优势,硬件办学设施日益完善。校级语言实验中心拥有雅信达语言学习系统、句酷写作批改网、TRADOS翻译系统、科大讯飞考试系统等学习平台。

    注重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培养。设有长期、多渠道、多形式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每年固定组织英语专业教育方向、商务方向、翻译方向学生分别在杨凌周边15所中小学、广州雅信达与武汉传神翻译公司、杨凌自由贸易区开展对口实习。

    开展体验第二校园活动。与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办学,每年选派学生交流访学,丰富学生第二校园经历。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英语专业四年中有37门必修课和29门限选公选课,其中,理论课程58门、实验及实习课程8门。每门课程均有详细、完备的课程质量标准,教师严格按照课程质量标准授课。

    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跨文化交际、语言导论、西方文明史、学术写作语研究方法等。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践、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等。

    英语专业学生毕业后将成为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英语高级专门人才,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谙熟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和从事涉外活动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掌握文献检索、文献翻译的基本方法和能力;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具有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商务运作能力和多元文化理解能力。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英语专业学生在学习中应注意以下问题:一、要对英语学习感兴趣;二、要尽可能利用各种平台练习听、说、读、写技能;三、要广泛阅读,知识涉猎面要宽,开拓视野。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近三年英语专业平均就业率约为95%,学生毕业后选择面比较广,其中30%的同学在国内高校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上研究生;20%的同学在国外高校如墨尔本大学、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南加州大学等上研究生;45%的同学在事业单位、中学或培训机构,如新东方、学而思、领军等担任教师,或在阿里巴巴、苏宁、TCL、vivo等企业做销售、运营、外贸、人力资源等工作;2%的同学参加地方选调生、公务员、村官等国家和地方项目,到基层建功立业或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进行自主创业。

    在读学生和校友谈专业

    回想起在校期间的一件件、一幕幕往事,不外乎一个字:“情”。在外语系求学四年,让我建立起了与领导和老师的师生情。大一踏进校门,在专业介绍时,我就深刻体会到了田志强老师的深情:“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让我把“家”安在了外语系;大二开始专业课的学习,课堂上听到的都是以陈音稳老师为代表的诫情:“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让我明白了存在的价值,于大河的奔流中呈现;大三进入专业核心课的学习,并考虑个人发展计划,师生共同谱写一份重情:“超越梦想”,让我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大四师生共同唱响一份别情:“朋友”,让我捧起记忆中的佳酿想请你喝时,却先醉了自己。

    ——范洪军,英语专业2006届校友,现任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访问学者。

    初入大学时,我作为一个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在人才济济的西农外语系,简直普通到尘埃里。在大三以前,我从未想过能靠英语敲开目前的职场道路。但是走向社会,我才发现“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特别是在海外市场销售运营管理这个领域,英语专业出身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光环,让我在很多场合不需要翻译,更高效直接的对接业务,体现自己的价值。在校期间,第一是培养自己的目标感和坚韧不拔的毅志力在大学阶段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是丰富个人内在精神力量,也就是磨练成长,具备独处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精神富有趣味的人。

    ——周顺,英语专业2015届校友,现任印度尼西亚vivo总部销售运营部区域推广组负责人、Bogor 市副经理兼销售总监。

    四年中印象最深的是西农外语系人才培养方案中始终把学生未来发展放在首位。选择英语专业最初源于热爱,西农英语专业四年下来最终让我不负这份热爱。大一初入大学,我一方面在认真负责的专业老师的循循善诱下不断突破自我,比如从刚开始典型的不敢开口说“蹩脚”英语的传统高中生到如今能够说出流利自如的英语口语;另一方面有了很多高中从未有过的尝试,比如参加各类英语学科竞赛,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与课下实践相结合,丰富了大学生活的同时专业能力也相应提高。大二作为首批赴西安外国语大学交流访学的学生之一,有机会体验两所高校不同的学习生活与文化氛围可谓弥足珍贵,在西外受到了浩如烟海的外文书籍熏陶,进一步锻炼和提升了综合素质能力。大三重回西农外语系这个大家庭,我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目标和方向,专业课程的深入学习为将来研究生继续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我也将继续怀揣热爱,求学深造。

    ——倪秦,英语专业2019届毕业生,现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