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法学专业创办于1993年,1997年开设经济法本科,2003年开始招收环境法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经过2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学术梯队合理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累积毕业2200余人。

    法学专业建有设施齐备的现代化数字模拟法庭、案例库教学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可供学生完成各项法律实务操作训练。在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杨陵区人民法院、陕西润海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设有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在苏州市吴江区人社局等单位设有就业实践基地。在农业法、环境公益诉讼、村民自治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20余年来,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全国公检法部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律师事务所和海外。近五年毕业生升研率在41%以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突破40%,就业率90%以上。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我校的农林水等主流学科在农业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在推动行业发展和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法学专业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等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服务机构等建立有广泛的业务合作关系。在农业法、环境公益诉讼、村民自治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比较重要的研究成果。我校在西部地区农林院校中居于桥头堡地位,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可以为相关行业和部门提供法律方面的人才支持,能够满足我国农林水等涉农行业对既懂法律又懂农业技术的高级法律人才的需求。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社会上不太了解法学专业的人,尤其是农林院校开设法学专业在认识上存在较大误区,现阶段我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国家、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再是拥有单一技术的专门人才,而是要求拥有较高专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我校在西部地区农林院校中居于桥头堡地位,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可以为相关行业和部门提供法律方面的人才支持,能够满足我国农林水等涉农行业对既懂法律又懂农业技术的高级法律人才的需求。当下中国正处在法治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学习法学和其他专业知识,投身法律实践,服务社会,推动法治中国的进程,也能体会深深的职业幸福感和时代的使命感。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法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经济法、物权法、债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刑法、商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等。法学专业本科学习内容除严格按照法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外,结合我校农林水学科优势,还开设了农业法、农村法治等特色课程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

    法学毕业生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和素质:1、法律思维能力;2、准确检索和解读法律规定的能力;3、法律事务处理能力;4、法学理论研究能力;5、崇尚法律,维护正义;6、知行合一,理实并重;7、恪守伦理,敢于担当;8、政治过硬,业务精通。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流畅的书写能力、缜密的逻辑思辨能力以及尊奉正义的理念,是成为一名优秀法科生的标准。除此之外,口齿清晰、表达流利、思维严密,也是成就法治中国建设所需的卓越法律人才的必备素质。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法学专业拥有陕西省农业法环境法研究中心,是陕西省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的理事单位,与龙图教育集团、指南针教育学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北京伟博律师事务所、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陕西润海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开展学术、实践和法律实务交流。

    法学专业配备有现代化数字模拟法庭。拥有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14余家实习基地、足够数量的多媒体教室,配备有SPSS、北大法宝法律检索系统等多种教学软件的社会科学综合实验室;投影仪、摄像机、照相机、执法记录仪等。每年投入30万,用于学科建设;改建数字模拟法庭,占地230平方米;新建法律诊所,用于培养大量的法律实务人才,并能加强对理论性研究的理解。其运作主要是以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诉讼案件、代理公益诉讼案件、代理非诉讼案件、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等形式,提供免费或者部分免费的法律援助;扩建案例中心,按照专业课程设置对收集到的案件资料(包括文字案例和视频案例)进行分类,建成理论法学案例库、民商法学案例库、诉讼法学案例库、国际公法与国际私法案例库、经济法学案例库、环境法学案例库、其他法学案例库等7个案例库,以满足课程案例教学和模拟法庭演练所需。

    法学专业主要培养的是从事法学研究、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律师事务、企事业法律事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所以,毕业生就业主要去政府行政部门、公检法、律师事务所、国际组织等,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或者公司法务人员等,如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厦门大学法学院、国家电网等单位就业。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毕业生年薪在20万元以上。

    法学专业毕业生升研率近三年保持在41%以上,主要分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近年来,随着学校大力支持出国留学,法学专业学生出国留学人数逐步增加,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高等教育强国出国留学人数开始增加,出国留学质量稳步提高。

    教授、在读学生和校友谈专业

    法学教育不仅仅是职业教育,同时还是一种素质教育,即法学教育不仅教授法律的知识、理论、制度,而且还要教授相关的人文科学知识,培养深厚的人文精神, 还要教授必备的技能、素质,特别是法律职业者独有的批判性和创造性的法律思维和法律人格。

    ——张忠潮教授(法学专业负责人)

    法学素质教育既是一种培养目标与模式,更是一种教育思想与观念。现代法学教育不再以培养法官、检察官或律师作为单一目标,而是旨在培养在任何一个法律职业领域都有能力开展工作的专业人才。法学教育培养的人才应当是具备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完善的人文知识背景,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突出的语言表达能力,具备崇尚法律、恪守法律职业道德的精神品质,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身心健康的应用型法律人才和治国人才。归根到底,法学素质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培养高素质、高品质的法学人才。

    ——2000级何晓莹(全国优秀检察官)

    “邦国有良法,人人须遵守与服从之”。亚里士多德给我们阐释了法治的精神内涵,要求法律人以公平正义为品格,在依法治国的当下,法学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

    ——2014级茹柯楠(保送厦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