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特色

    农林经济管理是一门与农业领域相关的管理类学科,主要是从经济管理方面给予农业研究前进的方向,分析农林业经济规律,制定农业政策,确定农作物种植结构和农业产业结构,以此实现对农林生产的宏观调控与管理。

    现阶段,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以及全球化的逐步推进,我国农业还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如何配置稀缺的自然与经济资源,如何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如何对农业实行保护政策,如何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此外,怎样分析市场前景,怎样进行农产品交易,怎样获得更好的经济和社会生态效益等都是农林经济管理解决的问题。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也是我国综合性大学中开设最早、最具影响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经过近80年的积累与发展,已经形成专业特色鲜明、支撑条件优越,办学质量较高的农林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在全国同行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改革试点项目”拔尖创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

    Q2: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农业经济学、农业组织管理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农产品营销学、微观经济学、林业经济学、食品安全管理。

    Q3:农林经济管理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掌握社会调查、技术经济分析、经济核算、农林企业经营管理等有关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

    具备涉农林企业经营与管理、农产品物流与营销、农技推广与示范、村镇建设与规划、政策研究与设计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具备计算机应用、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特别是能够熟练掌握经济与管理专业常用的统计分析与计量分析的软件;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英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Q4: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理念,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和农村变革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要求,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的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及相关的农林科学知识,掌握农林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综合技能,熟悉农林经济发展规律和宏观政策环境,为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培养具有“宽厚、复合、开放、创新”特征的优秀后备生源,能胜任在各级政府部门、各类农林企业、教学科研机构从事管理与研究工作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目前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类是升学至国内“双一流”院校、国家级科研院所经管类学科的相关硕士点继续深造,或推荐到国外知名大学深造。目前本专业毕业生升学和出国(境)留学人数比例稳定在40%左右。第二类是在政府部门、教育科研事业单位从事经济政策研究、教育和管理工作。第三类是在涉农企业的生产管理岗位、财务管理岗位、营销管理岗位等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农林经济管理最吸引我的

    我觉得选择了农林经济管理最让我自豪的地方就是为农民服务,为我国的“三农”工作出谋献力。农民,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地区,几乎都是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但他们却供养着全社会全人类,我们能够帮助这样一群可爱而伟大的人,我认为这是学习农经最吸引人的地方。

    ——农林经济管理2015级毕业生闫晓博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最吸引我的是它未来发展空间的广阔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在中国是一门新兴学科,发展时间不长,充满无穷的发展活力和发展空间,且国家现在对“三农”发展日益重视,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只要夯实专业知识,对“三农”一片赤诚,就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农林经济管理2015级毕业生贾一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