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非营利组织乃至政府部门都需要创新、开拓和深化企业营销、行业营销、城市营销,以至国家营销,以适应当代发展的需要。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市场营销策划与管理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营销理论基础,掌握系统营销知识,具备基本的营销战略管理能力、市场调研分析能力、营销组织与策划能力以及具体的营销实践技能,毕业后能在制造型企业、服务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各种类型的组织机构中从事综合营销及管理工作,具有责任意识、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Q2: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现代企业管理、会计学原理、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渠道管理、营销策划、电子商务、广告学。

    Q3: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目前社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总体要求表现为应该具备扎实的营销理论基础,能较快适应环境,承担相关市场营销工作,吃苦耐劳,沟通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拥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因此,作为该专业的大学生,除了大学期间系统学习的理论知识之外,自身性格应该活泼开朗、乐观向上、兴趣广泛、适应力强,具有很强的团队管理和协调能力。

    Q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市场营销专业的理解误区?

    目前市场上点开各大招聘页面看,市场营销专业营销人才的招聘占据了90%还多,并且招录的条件都不是很高,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学历要求,只要能够吃苦耐劳,只要能够抵住高压的工作绩效,只要能够坚持就可以成为营销人员。因此很多学生产生了这样的一个误区,说是学习营销专业学不到什么实质内容。但是这样条件的人不是真正的市场营销专业营销人员,充其量被成为“卖东西”的。市场营销专业是管理类专业中比较实用的类型,在市场经济完善的今天,对于作为独立经济实体的企业、公司,如果没有专业的市场营销人才,以科学、现代化的营销手段来“做生意”,肯定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市场营销人员是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不可缺少的人才,但由于人才市场上具有专业的营销人才供给不足,所以拥有实际营销能力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Q5: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的领域如何?

    市场营销专业就业领域和行业广泛,社会需求量大,专业发展前景和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适宜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与营销管理相关的工作,尤其适合在国内外各类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市场调研、网络营销、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在咨询公司和广告公司从事市场信息收集与管理、市场调研预测分析等工作。成绩优秀的学生可推荐和报考本校及国内其他名牌院校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硕士、博士点继续深造,也有机会推荐到国外名牌大学继续深造。

    Q6:我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是什么?

    我校营销专业一直以来坚持素质导向与市场导向相结合,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造就市场营销理论型和应用型兼备的复合型营销管理人才。该专业常年与实践教学企业进行深度合作,通过课程实训,企业实习,学科竞赛等方式将企业市场高管请进来,学生走出去进行企业营销诊断,通过双向的沟通合作培养,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弥补了人才市场对高校营销专业毕业生综合评价普遍存在重视理论知识,轻视实践技能的缺限,从而使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居学院领先。

    市场营销最吸引我的

    营销不仅仅是销售,它可以向上一直追溯,比如产品设计、制造生产、定价、渠道设计、甚至到这个公司成立的定位,都离不开市场营销的大概念。即便现在非常火热的电子商务,实际上它的很多体系都脱胎于市场营销的框架。通过市场调研、大数据挖掘进行数据分析,了解消费者的行为特征;基于消费者需求,企业资源定位设计营销策划;最终利用营销战略决策实现整个公司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定位。每一个企业的营销策略背后不仅仅是在促进消费者消费,更多的是在创造一种新的需求,引领一种新的生活。

    对于这个专业,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如何去理解消费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消费者这重身份,通过观察个体行为和心理历程,探索推断整个市场机制的运作。个人决策和集体决策的趋同和离散,比如个人的消费行为和其所在的社交网络的交互,比如理性的“非理性”消费等等,真的非常有意思。

    ——2013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

    市场营销作为一门研究以市场( 或顾客) 需求为中心的企业经营销售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在这门专业的学习之中,我们既学到了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知识,系统掌握管理学和营销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更重要的是我们掌握了各类市场营销调研、策划和管理能力、掌握计算机基本技术和电子商务的技术和方法,而这些方法在我们毕业之后也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的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经济管理以及有关科研学习之中。

    经过4年的学习,本人最大的体会是:学习市场营销并不意味着你一定会成为叱咤风云的商界精英,但只要你在这个专业内洒下自己的汗水,那么换来的一定是综合能力的全方位提高,进而塑造我们“诚朴勇毅”的性格,帮助我们在4年之后,走进社会,走上更高的平台,大学生活和学习的目的无外乎如此。

    ——2017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孙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