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会计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是以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为基础的基本理论应用学科,它以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基础,主要学习财务会计的基础理论和技能,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侧重于实务操作,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会计学是以社会再生产过程中以货币形态表现的资金运动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企事业单位的经营活动、财务活动和成本资料,在对相关量化信息进行记录、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的基础上形成协助决策的信息,以有效管理经济的一门应用学科,同时也是社会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会计学也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既研究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探求能够揭示会计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又研究会计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继而提出科学的指标体系和控制的方法。会计人员在对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分析并报告财务会计信息的同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会计学从理论和方法两个方面为会计实践服务,已经成为了人们改进会计工作、完善会计系统的指南。

    农林科大会计学专业,在夯实会计基础理论教学和财务核算基本技能培养的同时,注重财务分析和财务管理能力综合素质与创新精神的培养,造就会计学理论与实务兼备的复合型会计人才。

    Q2:会计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现代企业管理、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成本会计等。

    Q3:学会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原则。财务岗位因其特殊性,比其他岗位更需要职业道德约束,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期,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财务信息的虚假问题。“不做假账”、“不泄露商业机密”是最基本的底线。因此,会计专业学生需要具备诚实守信的道德品格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其次,要认真、细心,具备扎实的会计知识。会计学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学科,学生需要系统地掌握会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并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处理有关财务、会计和审计业务,具有较强的外语和文字表达能力,尤其是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后,还必须具备严谨的逻辑思维与分析能力。会计并不是经济活动的简单记录,还需要参与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预算编制、财务分析、成本控制等一系列工作,帮助单位更好地实现其财务目标。

    Q4:在会计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会计学专业性强、涉及范围广,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有:

    1.多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问题:会计学专业学习,涉及会计学、审计学、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知识,会计学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交叉性,会计学的各门科目之间也存在一定勾稽关系、联系密切,因此同学可能在某一知识点上有所不懂或欠缺掌握,则发现在解决其他与之相关联的知识点上也出现了问题,即在知识的学习上未形成系统的体系。因此,会计学专业要求学生具备完善的知识架构体系,它对本科生掌握复合知识的要求较高。

    2.理论知识与实务知识的融合问题:会计学是一门应用性的学科,特别强调理论知识与实务知识的融合,做到“学以致用、灵活思维”。因此,学生需要多关注社会实务,同时积极参加会计相关比赛,参与校内外实习,多参加社会实践,丰富实践经验。

    3.课堂学习与课后自主学习的结合问题:会计学专业涉及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技能;注册会计师或税收筹划的专业知识,其学习内容较多。在专业学习中,除了教师课堂授课和专题讨论之外,还需要强调学生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这要求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做到课堂学习和课后自主学习的融合。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多阅读相关书籍和文献,勤于思考,不断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在点滴积累中取得进步。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会计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一些人认为会计就是记账、算账,这的确是一种认识误区。认为会计学只是做账,或者出纳其实只是狭义会计中的会计职能之一,也是会计学专业中较基础的部分。其实会计已不再是收钱记账那么简单,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会计学的发展完善,会计工作已由原来的事后核算转变为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核算同时进行;此外,会计不仅需要对外编送报表、报告反映财务状况,还需要综合提供并运用信息,为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提供建议。

    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变得更为开放和国际化,对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人员已成为资本市场建设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会计人员的角色也从过去的“账房先生”蜕变为现在的“理财大师”,活跃于投资项目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公司管理、市值管理和资本运作等各领域。另外,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日益重视使得会计核算和计量也在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如金融衍生工具的计量,并购重组的会计处理,环境会计等。会计历来重视终身教育,希望同学们能够一直拥有对学习的饱满热情,不断提高自己。

    农林科大经管学院会计专业的众多老师教授给学生的将不仅仅是记账、算账,还有会计理论分析、公司治理、财务决策等广义会计的知识以及高等数学、统计学等会计工具,让学生接受系统全面的教育,在学习和知识运用过程中扩展视野,扩大未来的发展空间。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会计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中国经济国际化、国际经济一体化发展、会计准则全球趋同的今天,会计职业愈发趋向专业化和中介化发展,会计在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及战略制定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体现出专家化的趋势。社会亟需会计学专业人才施展他们的才能。除了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外,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日益重视使得金融衍生工具的计量、并购重组的会计处理、环境会计等方面的会计核算和计量不可或缺。此外,会计与法律、管理、金融、信息技术学科的交叉融合日益增多,学科的综合性、交叉性日益明显,这些研究领域都需要会计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Q7: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会计学是一个适用面很广的专业,毕业生的去向目前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在国内著名大学相关专业或本校继续深造或出国深造。二是直接就业。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主要进入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各大银行、投行、各类工商企业的财务部门,以及各地工商、财政、税务等机关单位,专门从事政府财政、审计等工作。近年来,资本跨国流动、企业跨国经营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会计学专业就业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为适应这一新形势,会计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要了解相关金融和法律知识,还要具备国际视野,更要熟悉相关网络和大数据技术应用。

    会计学最吸引我的

    一直耳闻会计专业适用面广,就业机会多,因此在进入大学之前,我就对会计学专业颇有好感。通过大一学习相关课程,我发现会计学具有交叉学科的性质及文理科结合的特点,因此在专业分流和转专业时,面对众多专业,我毅然选择了会计学。

    进入会计学专业之后,会计专业的学习过程愈发让我感叹会计的博大精深。作为会计学专业学生不仅需要扎实的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严谨的态度,也需要一定的背诵理解能力,这非常有助于提高会计学同学的综合实力。此外,农林科大会计学专业的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和书本,还为我们学生提供了很多实践的机会,比如去企业实地参观、参加财务相关岗位实习以及案例分析大赛等,引导我们如何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期待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加入农林科大会计专业,愿你们收获更多的精彩!你还在等什么,快来加入我们吧!

    ——2017级会计学本科生赵婉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