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十分珍惜、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土地数量有限性与土地需求增长性是土地科学研究的永恒主题;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走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快车道,与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相结合综合的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也将成为未来土地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

    本专业是在经济、社会、生态三个层面所交织的制度和技术。开发“房地产”,需要学习土地的经济属性;解决“征地冲突”,需要学习土地的社会属性;评价“土地适宜性”,需要学习土地的生态属性。利用上述三种属性去分析实际问题,必须学习土地制度与政策等基本理论;基于土地所具有的“空间位置固定”属性,本专业还会学习非常实用的土地调查、评价、规划、监测、开发、利用、整治、保护等一系列基本技能。这些技能的掌握,能够让你从容越过其他人望而却步的“专业门槛”。

    需要说明的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依托学校“农业”特色及农业经济管理国家级重点学科,本专业将“农村土地利用与管理”作为一个特色方向。在政策层面,学习农地流转、耕地保护、“三变改革”等与农村发展有关的基本理论与制度;在技术层面,学习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规划、土地整治、地籍测量、遥感、GIS等基本技能,培养面向农村土地利用与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Q2: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土地经济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利用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房地产投资分析。

    Q3: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具有高度交叉的综合性特征,既涵盖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又囊括信息与测量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因此,本专业适合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对社会问题与自然地理现象的交叉、相互作用感兴趣的同学加盟。具体来说,具备以下思维和个性特质的同学适合选报本专业:

    (1)要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具有能在土地、城市和房地产等社会热点问题中敏锐地发现专业科学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

    (2)要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无论是土地测量实践还是土地规划实习,很多作业、项目都是以小组形式开展的,这就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

    (3)具备一定的人文功底,同时具有良好数理基础的同学在学习中将会更加得心应手。

    Q4: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知识涵盖经济学、地理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如果不能形成文理工交叉的知识体系、培养文理工交叉的理论视角,可能会出现偏科的现象。然而,尽管我们偏好能力全面的学生,但培养熟练掌握相关多学科知识,但精专于某一领域的一专多能型人才也是我们乐见的。

    此外,如何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土地管理的实践中,也是一件比较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举例来说,课堂上同学们学到了土地利用规划的理论、原理和方法,但是要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开展土地利用现状分析、土地需求量预测、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土地利用分区与布局,还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考验。因此,培养方案中设计了很多实习、实践课程,一些操作能力较弱的同学将会得到很好的锻炼。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很多人一听到土地资源管理这个专业,首先想到的是在农村“种田”,或者最多联想到相应的政府机关,其实不然。本专业学习的内容除了涵盖基本的农业土地利用和国土资源行政管理外,还包括区域规划、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房地产金融、不动产估价、房地产投资分析等。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需要实施什么样的制度、应用什么样的技术手段才能实现“耕地保护”的基本国策,守住18 亿亩的耕地红线?需要什么样的制度与技术手段才能实现“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的基本国策,实现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可持续利用?如何解决“征地拆迁”过程中的社会问题,需要什么样的土地制度创新?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样的土地制度创新?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怎样的土地保护机制?这些都是当前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问题,大部分是政府需要解决的,但也需要私人或者企业来参与协同治理,这些都是这个专业所关注的知识重点和本专业人才所涉及的管理对象。

    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房地产市场改革,由此引出一连串的问题:房价为什么涨得这么快?房价上涨过快的坏处是什么?是否有政策能够抑制房价?政府为何不希望房价下跌?房价降不下来怎么办?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鬼城”是怎么出现的?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是和本专业的知识、理论密切相关的。

    Q7: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的就业面较为广泛,重点涉及四个领域。①报考公务员,到各级国土资源管理局、城建部门从事规划、地籍管理、城市管理等工作。②可以到各类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投资管理、项目发展、营销策划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目标一般是进入TOP20的中国房地产企业。③土地与房地产相关的中介机构,包括从事土地规划、土地资源调查、不动产估价、房地产咨询、销售等业务的中介机构;④银行等金融机构。银行为什么喜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呢?因为银行在业务开展中,最值钱的抵押物是土地(使用权),必须有懂“土地”评估的专门人才。此外,还有一些学生会选择到外资企业、新闻媒体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最吸引我的

    选择土管专业是我本科时期的第一个决定。四年的专业学习,使我从一个对土管一无所知的本科新生成长为掌握基本知识技能的研究生。在这期间,我也明确了适合并且让自己充满兴趣的研究目标。

    我认为土管专业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可以让我们学习到不同学科门类的知识,体验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因而大多数人都能够在这个专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多年以后,当我重温这段经历时,我依然会认为,在土管专业就读是我大学期间最重要的决定。

    ——土地资源管理2018届毕业生宁嘉晨

    土管,是高考志愿里第一志愿专业,是在面临转专业时不愿放弃的坚定选择;是经过了四年学习后仍继续选择的研究方向;可以说,土管已慢慢成为将要陪伴我未来一生的依靠。若是有人某天突然问起为何选择土管这个专业,或许我会因为早已忘了当初的抉择过程而语塞,但我肯定会滔滔不绝地跟你说起,土管给我带来的成长和改变,以及它所体现出来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土管是个经世济民的专业:上可影响国家制定土地政策、住房政策等,下可走基层为农民发声、为农民谋福利。同时,土管也是个涵盖面特别广的专业:可以选择土地政策、土地产权、土地法等偏文方向,可以选择土地经济、房地产金融、不动产评估等偏理方向,也可以选择土地整治工程、土地规划、土地信息系统、土地遥感和地籍测量等偏工方向。总之,无论志向于何,在土管的世界里,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所期待和能坚持的东西!

    ——土地资源管理2018届毕业生季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