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工商企业、事业单位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主要包括企业、事业经营组织的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等多个方面。工商管理专业的应用性很强,它的目标是依据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等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Q2: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现代企业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系统工程、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系统工程、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

    Q3: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具备身心健康、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有物理学的数理与逻辑分析基础,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志存高远、意志坚强、刻苦务实、精勤进取、思维敏捷、乐于创新、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等特质。

    Q4:在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不够刻苦务实、精勤进取,数理与逻辑水平较低,乐于创新以及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不够。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工商管理专业的理解误区?

    当前,社会上认为工商行政管理就是工商管理 ,其实这存在一些误区。工商管理与工商行政管理在专业培养目标、核心能力、专业课程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区别,所以,二者不能作为一门专业对待;此外,社会上还有人认为工商管理专业跟会计、营销专业相比,专业所学知识太多,但实际上却成了它的优点,该优点可以让学生掌握会计、营销两个专业的核心课程,为以后的工作择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可以量化分析解决企事业单位不同层次管理实务中所涉及的决策、计划、组织、激励、沟通与控制等问题,解决企事业单位决策创新的经营事务面临的难题,提升具有与自己的经营团队沟通协调能力,从而实现企业、社会双重和谐目标。

    工商管理最吸引我的

    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培养能独立从事各部门管理工作的管理人才。专业的知识范围广,涵盖经济、管理学的很多课程,如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统计学等, 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对未来社会和企业的适应能力。毕业后可根据个人爱好在很多领域工作,如企管、市场营销、人资、企业投资等。若再选修一个其他专业学科,如计算机或法学等,形成“工商管理+”的复合型知识结构,既懂管理又懂技术,一定会被用人单位看好。

    ——工商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左艺辉

    工商管理专业主要是培养可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银行、证券、保险)机构、中外工商企业、中介服务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中从事经济管理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学科分类多,是一门综合性强,适用面广,应用性强,对口行业较多的专业。也就是说,工商管理专业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高,在这四年的学习中,我收获颇丰。一方面,系统的学习使我在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人际关系网络的构建以及判断决策能力等方面都有不小的提高,让我学到了怎样顾大局、识大体,面面俱到的考虑问题。另一方面,学知识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管理学知识大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它可以指导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工商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