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金融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金融学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等知识的一门学科。金融学专业具体的研究对象包括:货币的发行与回笼,存款的吸收与付出,贷款的发放与回收,金银与外汇的买卖,股票、债券、基金的发行与转让,保险、信托、国内和国际货币结算等。

    Q2:金融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国际金融、金融工程、保险学原理等。

    Q3:学金融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金融发展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金融机构的业务具有高负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金融行业的市场竞争压力和工作强度比较大。因此,金融学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金融专业知识外,还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理论知识,必须具备较扎实的多学科理论知识基础;要有在对数据和市场的敏锐获取和分析判断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定量分析软件等工具,具有较强的理性思维与风险意识;还要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Q4:在金融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可能遇到的困难有:

    (1)金融学专业的学习需要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学生在学习相关课程时,对一些复杂的数学模型可能会遇到一些理解和运用上的困难。

    (2)金融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需要运用探究式、研究型学习方法才能达到良好效果,这可能给学生带来一定困难。

    (3)如果学生想使自己成为金融行业的高端人才,最好持有相关的专业资格认证证书,这可能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备考。当然,一旦考试通过了,可能使你受用一辈子。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金融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金融学专业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一种是过度强调金融的地位和金融工作优厚的待遇,以致期望过高;另一种是认为在金融行业工作压力大,风险高,或者认为金融业泡沫大,潜藏巨大危机,学生毕业后就业难。事实上,金融学是一门富有魅力的学科,也是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有生命力的学科之一。金融行业必然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日益繁荣。金融学专业的学生素质高,就业状况良好。

    此外,许多人误将金融业等同于银行业,认为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将来毕业后就是去银行工作。事实上,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相当广泛,除了银行业外,还有证券、基金、保险、租赁、信托、互联网金融等金融部门以及大型工商企业、政府相关经济管理部门等。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金融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金融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从微观的居民个人理财、企业筹资,到中观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再到宏观的货币发行、金融调控与金融监管乃至国家财政,都离不开金融学专业的人才。

    比如在有限的收入条件下如何科学运用金融工具实现家庭财富目标;如何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依据公司的财务数据测算公司当前和未来的市值,对未来市场变动趋势做出准确预测;如何把握货币供给规模以避免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防止金融危机发生,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通过金融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Q7: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约有40%的学生继续深造,在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约有30%的学生去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工作,3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大型工商企业的财务(融资)部门、事业单位及政府的金融监管机构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工作。

    金融学最吸引我的

    金融是个将宏观统筹和微观深入结合得很好的学科。比如证券投资就是既要求了对整个证券市场行情走势变化有及时的掌握,也要求了对所进行投资企业的营运能力,行为绩效等有具体细微的把握。金融也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金融与互联网的结合更是将金融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电商的发展,银行、保险、证券的混合经营趋势等都意味着金融将会有更广阔的平台。

    ——金融学专业2015级学生 杜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