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保险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保险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保险,英文为insurance,是个人或组织通过缴纳一定的费用,将面临损失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帮助个人和组织避免财务危机的有效工具。保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也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保险学专业主要学习各种保险理论和风险管理技术知识,包含了保险市场特点与规律,风险管理理论,保险精算理论与方法等一系列的专业专业知识。

    Q2:保险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保险学原理、利息理论、统计学原理、人寿保险学、财产保险、农业保险、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保险精算、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灾害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

    Q3:保险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保险专业学生应该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精神。

    Q4:保险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保险学专业对数学方面的能力要求较高,学生在学习运用复杂的数学工具与精算模型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保险的发展对计算机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强,学生们在学习计算机编程时可能会遇到一点困难。同时,保险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研究型学习方式也可能会给学生带来困难。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保险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保险学的理解并不全面,认为保险学专业门槛低,十分抵制保险推销员,保险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难等顾虑。事实上,保险学是一门很有魅力的学科,是一门增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的朝阳学科。从历年调查数据来看,西农保险学专业学生素质高,就业情况理想。

    同时,总会有人把保险学专业学生等同于保险推销员,认为保险学专业的学生将来毕业后就是要去卖保险的。事实上,保险学的适应面非常广泛,除了保险公司外,还有证券、投行、租赁、信托、基金以及企业的财务部门和非营利性的经济管理部门等。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保险学的人才来解决?

    现实中需要由本专业人才承担并完成的重点工作:保险营销、保险承保、保险理赔、保险投资和理财等实务工作;各项保险中介服务(包括代理人、经纪人、公估人);此外,高级客户服务、高级营销培训、高级财务管理以及财、寿险的精算需要本专业人才。

    保险学最吸引我的

    保险专业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很多专业不同之处在于,它会带你接触我们日常生活中时刻面临的问题:风险。保险专业所学的知识不仅提高了我的风险防范意识,还教会了我如何有效地规避风险。

    ——2015级保险专业本科生任畅

    在西农,你不仅仅可以学到从寿险精算到非寿险精算的各类保险精算知识,更重要的是有机会深入了解到最前沿的风险管理知识,并让你整天为它“抓耳挠腮”。在西农的这三年,最大的感受莫过于身处在这样一个高手如林的地方,那种良性竞争的压力会推动着你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5级保险专业本科生韩双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