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化学与药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化学生物学是研究生命过程中化学基础的科学,通过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生命现象、生命过程的化学基础,在探索生命现象的本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新药的研发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化学生物学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较系统掌握生物学基本知识及相关的化学生物学交叉领域的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本专业注重化学与生物学的相关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突出化学与生物学、药学的交叉融合,形成了以农林生物资源深度利用为特色,以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生物分析化学为优势的学科体系。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方向)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化学生物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在所有生命科学领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应用。各种生物大分子,包括核酸、蛋白质、糖以及脂等都是它的研究对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化学生物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既是国际主流研究方向,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内在需求。

    2000年以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已把这一领域列为重要研究方向,国际很多制药公司把这一领域的研究作为发现新靶点和新药的重要途径,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把化学生物学列为重大研究计划。我校作为为数不多的开设化学生物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2017年全国16个),拥有较强的学科办学实力。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社会上对化学生物学的认识,往往和传统的生物化学混淆。简单来说,生物化学就是利用生物的手段来研究生物体内的化学,而化学生物学则是利用化学手段来研究生物。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化学生物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天然产物化学,化学生物学,基础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和酶学,药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

    化学生物学专业培养方案对本科生要求的基本培养目标是培养的学生身心健康、知识结构合理,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在专业知识和能力上,要求本科生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合成、天然产物化学等化学基础学科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蛋白质和酶学等生物学基础课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生物分析化学等化学生物学交叉学科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化学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毕业后能胜任化学、生命科学、医药等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科技开发、管理及其它相关工作。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报考化学生物学专业的考生应具有较好的化学和生物学知识,对化学和生物学有较强兴趣,有好奇心和耐心,善于观察和分析,喜欢做实验,有一定的动手能力。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本专业拥有中药指纹图谱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中药指纹图谱研究技术中心、陕西省资源化学与可持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4 个研究机构,陕西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52个,500MHz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20余套。

    本专业培养目标为跨学科领军人才和科技精英。毕业生可在化学、生物学及药学等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也可在化学、医药、食品、材料、生命科学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