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原名“计算数学”,1987年更名为“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1998年教育部将其更名为“信息与计算科学”,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信息,计算机管理相结合的数学类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数学思维及数据分析和计算能力,能解决信息技术、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几项。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与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信息相结合的专业,研究领域涵盖计算数学与信息技术两个方面。计算数学研究的是数学学科基本理论与发展规律,研究数值算法中的复杂性、稳定性和收敛性等基本理论;信息技术研究的是运用计算数学的方法,结合计算机科学知识,解决信息科学中的问题。该专业培养的学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数学以及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中的某些实际问题。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社会上有人认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研究的是数据处理和编程等内容,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相近相符。实际上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体现在扎实的数学基础之上,通过数值分析、空间解析几何、数学分析等课程基础知识教育和软件开发训练、算法分析与设计、应用领域建模等各环节实践训练,着重培养学生解决科学计算、软件开发和设计、信息处理与编码等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的学生综合能力强,能在金融、统计、计算机领域中,尽快成长为杰出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干学科为数学,相关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信息工程。核心课程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离散数学、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分析、数学模型、计算机图形学、程序设计基础(C)、数据结构、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主要实践课程有软件开发训练、应用领域建模、科研训练、算法分析与设计等。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能够掌握数学和信息学科基本理论、方法及技能,能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及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

    学习本专业的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学生应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持有浓厚的兴趣,喜欢该领域中的数学。该专业对学生的数学理论知识、数值分析、算法编程、数据挖掘处理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学习该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深厚的数学基础,较强的数值分析能力,以及将数学知识运用到数据图形处理,信息科学及计算机软件工程的能力。

    该专业既需要深厚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思维能力,又需要能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数据图形处理、信息科学上进行解决实际问题,需要学生综合能力较强。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可申请出国访学项目及“2+2”出国留学项目。该专业毕业生一部分选择继续读研和出国深造,另一部分学生选择就业。因该专业毕业生扎实的数学功底和数据处理能力,其研究生学习领域与就业行业比较宽广,选择读研的学生中,约一半学生选择数学学科为研究方向,另一半学生在金融、计算机与统计领域继续研究生学习。就业学生中有的选择去中小学任职教师,有的进入金融、证券和IT行业从事数据挖掘处理工作。

    教授、在读学生谈专业

    早些年我在加拿大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曾作为资深设计师进行大型固定收益金融产品交易系统的开发与设计,并参与加拿大多伦多TSE固定收益系统引擎的开发,需掌握和运用多种计算机操作系统、编辑语言与深厚的数学知识,这和我本- 硕-博期间研习数学和计算机学科密不可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正是涵盖了数学和计算机知识,学好这个专业,无论就业还是继续深造,前景十分宽广。

    ——张瑞明教授

    学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及数值分析等数学学科课程,同时开设数据结构、软件工程及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计算机学科课程,任课老师们知识渊博,认真负责,通过系统学习,我们掌握了数学理论知识,并用这些知识来解决数据处理中的问题。毕业时选择读研的话,专业方向比较广阔,许多同学转入金融、统计和计算机领域继续学习深造。

    ——推免保研学生孔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