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生物科学(也被称为生命科学)是自然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从本质上说,生物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生命本质的科学。生物科学与我们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目前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近十年,以计算机科学及信息技术、生物科学及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迅猛发展,生物科学已发展成为21世纪最活跃的学科之一,生物科学对人类经济、科技、政治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将是全方位的。

    “生物科学研究对象是整个自然界所有生物,研究它们的发生、生长发育、发展及绝灭。这当中有两个研究热点,一个是微观世界,从分子到细胞结构内部的生命现象,比如研究人类疾病的分子机制,植物光合作用的机理等;另一个是宏观世界,研究生物和生物的关系、生物和环境的关系,研究自然界中的几百万种生物是怎么来的?它们如何进化?物种和物种之间的关系,物种和环境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通常说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利用。我们要搞清自然界生物的基本规律,保护地球的生物多样性,以此来保护我们的环境,使人类能够可持续发展。”

    我校生物科学专业是在基础课部生物科学课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基础学科专业,立足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培养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在“2017-2018年中国生物科学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在全国399个开设该专业学校中排名第18,在农业大学中排名第3。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伴随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一带一路”进一步深化推进,对生物医药产业、中医药产业、大健康产业、生物教育等产业的需求逐步提高,对生物科学专业人才需求急剧增加。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在生物医药产业、中医药产业、大健康产业及生物教育等产业发挥重要作用。

    我校生物科学专业以厚基础、强技能、多元化为指导思想,注重基础理论、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将生物科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专业,依托生命科学学院的遗传与生物信息学和细胞与生物大分子两个支撑平台,在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药用植物次生代谢调控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当前重点突破的研究方向为植物非生物逆境响应的分子基础,包括植物非生物逆境响应的分子基础和作物抗逆关键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对于生物科学专业,社会上主要有两大误区:一是就业难。生物科学专业已毕业10届共700余名本科生,就业率92%以上,升学率稳定在50%左右,升学率最高的班级74.1%。所谓的就业不好不是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是毕业生面临更多良好机会和更好的选择,对就业环境更加挑剔。二是生物科学这类重基础的专业不如动手操作更多的技术性专业。生物科学专业是生物学大专业下相对更注重基础的专业,与国家导向“重基础,宽口径”的培养导向相吻合。本专业更以厚基础、强技能、多元化为指导思想,注重基础理论、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毕业学生可塑性更强。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以掌握现代生命科学理论和技术为核心,培养具有扎实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现代生命科学与技术发展动态,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人才。注重学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其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精英或技术领军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核心和特色课程包括: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生物学基础课程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生物科学相关分支学科的基础理论、技术和研究进展;现代生物科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现代生命科学与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掌握生物学知识产权、生物安全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基本知识。

    生物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除了要掌握较系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之外,还对数学、物理学、化学、生态学、细胞工程、生物进化、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等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具有较强的辩证意识、系统观念、进化观点,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学科和行业适用面宽、工作能力强等特点。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本专业学习对生物和化学课程有一定要求,应具备中学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素养。报考学生应身心健康、思想品德端正、具备唯物主义科学观、具备中学扎实理论知识及一定实践动手能力、学习态度端正、热爱生物科学专业。在生物科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应注重理论知识和实验实践动手锻炼之间的平衡、注重专业知识学习和外语学习之间的平衡、注重宏观思维和微观探索之间的平衡。学习中,还应该从中学“被动学习”的模式中走出来,主动学习,积极调动和利用学校学院资源为自己学习服务,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有所为有所不为,合理安排好大学宝贵时间为自己职业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个(火地塘实验林场、陕西康盛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指纹图谱与天然产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本专业学科分别有植物学和细胞生物学2个博士点和2个硕士点。

    积极与国内知名的相关生产企业、省内相关中医药管部门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签订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定期到校外基地进行实习。通过教学实习、专题讲座、科研训练等多种形式培养专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