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生物技术,对生物或生物的成分进行改造和利用的技术,是应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的基本原理,利用生物体(包括微生物,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或其组成部分(细胞器和酶)来生产有用物质,或为人类提供某种服务的技术。近些年来,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利用生物转化特点生产难以得到的化工新产品,解决长期被困扰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两大棘手问题,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关注。

    我校生物技术专业成立于1998年,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在“2017-2018年中国生物技术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生物技术专业在全国251个开设该专业学校中排名第9,在农业大学中排名第2。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为服务“一路一带”国家战略,支持旱区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设立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功能基因与基因组学、蛋白质与酶的结构与功能等研究方向;遗传学学科设立植物分子遗传学、进化遗传学等研究方向。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的飞速发展,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研究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产生了浩如烟海的生物学数据。为了满足当今社会对生物信息学人才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生物信息学学科设立基因组序列分析与信息挖掘、分子进化与系统发育、分子设计、比较和进化基因组学等研究方向。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目前对社会上对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存在误区。生物技术专业侧重于现代生物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培养。我校生物技术专业分设基因工程、生物信息两个方向,注重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等综合性实验技能的培养和生物信息学相关研究技能的培养,已形成我校生物技术专业的鲜明特色,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

    近年来,随着组学研究技术、表观遗传学、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等相关技术与领域的蓬勃发展,生命科学迎来了发展春天,社会各界对生物技术相关研究的关注与日俱增。随着生物技术相关新兴行业和产业的不断兴起和发展壮大,生物技术专业将引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生物技术专业核心理论课程为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综合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军训、劳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生物学实习、工程训练、生物化学综合大实验、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蛋白质纯化综合大实验、基因工程实验技术、毕业论文(设计)等。课程设置既广泛涵盖了学科基础,又紧密跟踪学科前沿。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可以在感兴趣的领域中进行选择,为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条件。

    本专业本科阶段应掌握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生物学基础学科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而且需要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信息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理论知识,以及生物大分子研究、生物信息学分析与应用等相关的专业技能知识,了解现代生物技术及其重要分支学科、交叉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对生物学及生物相关交叉学科感兴趣,愿意投身于生物相关工作。报考学生应身心健康、思想品德端正、具备唯物主义科学观、具备中学扎实理论知识及一定实践动手能力、学习态度端正,对化学、数学和物理学科掌握较好,具有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乐于与他人合作共事。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本专业拥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博、硕士授权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从入学开始,就注重培养学生在科研和实践方面的兴趣。与中科院系统多家研究所等国内顶尖研究机构合作,组织学习和交流。同时积极拓宽校企合作途径,加强公司企业在全过程育人中的参与度,形成了短期“参观学习+ 岗位体验”与长期“实习工作+毕业设计”相结合的工作方案。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一次就业率5年平均在9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