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研究内容是什么?

    食品质量与安全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它是食品科学与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安全与营养的重要桥梁。食品安全依靠从土地到餐桌的全食物链的全面质量管理,从而使食品质量与安全从食品生产监督管理,扩展到包括农业种植与食品原料管理、食品生产控制、食品流通与消费、食品监管等诸多领域,其中的科学问题是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的对象。

    Q2: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安全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及食品安全研究与技术管理的能力,系统掌握食品质量安全监控知识体系,能在食品加工、流通与行业质量监管领域从事食品安全管理、质量安全检验、安全监管、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健康的体魄、合理的知识结构,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终

    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

    Q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特色、国内外地位如何?

    本专业是由我院在全国率先创办。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个国家杨凌农业综合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9个省部级研究机构。依托学院拥有国家级平台和检测中心(有机认证中心)与教学实习、科研训练和生产实习与认证和检测中心相结合,强化本专业能力的训练和培养。通过创新教学手段的应用和实施,培养学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科技知识和人文素养并重的知识和能力结构体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在近年来的学科排名中位列前十名,属高水平研究型专业。

    Q4: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含: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与管理、食品安全控制技术、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环境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保藏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试验优化设计、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质量管理学。

    Q5: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基本能力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食品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掌握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和食品营养学的基本理论;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分析与评价、控制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国内外食品标准与法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能力:1.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2.食品质量安全控制能力;3.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

    Q6:学习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本专业的基本要求:1.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队精神及社会责任感;2.要求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文字表达、计算机操作、英语读写等的基本技能;3.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4.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控制及管理的能力;5.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信息处理、沟通表达、国际交流与技术创新的能力。

    Q7: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的毕业生约有50%的学生继续深造,在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博士学位;15%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国家、地方基层项目,报考公务员到国家机关、海关等政府和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监管工作;约有35%的学生到食品企业、社区的食品营养与安全服务部门、餐饮业及教学、科研等单位从事食品生产、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管理、公共营养等方面的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最吸引我的

    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我选择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不仅仅源于对食物的偏爱,更逐渐明白应该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自己肩上的重任。国家近年来对于食品安全、食品营养越来越重视,成立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并提出了“健康中国2030”战略,这些都为食品行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技能,为食品行业的美好未来继续奋斗。

    ——食品质量与安全2015级本科生黄越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更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强盛。学好专业知识,以我们的专业之能,为祖国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为人民撑起一片蓝天。

    ——食品质量与安全2015级本科生侯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