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内容是什么?

    食品科学与工程被称为“舌尖上”的学问,该专业是以化学、工程学和生物学为学科基础,研究食品及其原材料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食品营养、质量与安全,食品工程化加工技术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应用性专业。学习食品专业,就是为了研发和生产更营养、更健康、更安全的食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Q2: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以扎实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实践训练基础为支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具有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食品科学与工程高级专业人才。

    Q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特色、国内外地位如何?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个国家杨凌农业综合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9个省部级研究机构。本专业是以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研究食品加工工程、新产品开发和质量安全管理等科学技术问题。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和具有国际就业能力的一流专业人才是该专业的主要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在近年来的国家学科排名中位列前十名,属高水平研究型专业。

    Q4: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含: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试验优化设计、食品工厂设计、果品蔬菜加工学、畜产食品工艺学、粮油食品工艺学。

    Q5: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基本能力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检验与质量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加工实践训练及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课程设计训练。毕业生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队精神及社会责任感;

    2. 要求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文字表达、计算机操作、英语读写等的基本技能;

    3. 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4. 运用专业知识进行食品新产品研发、食品工程设计的能力;

    5. 要求学生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和解决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从事食品质量控制和企业管理的能力;

    Q6: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前景如何,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食品工业是制造业中的第一大产业。近年来,我国食品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9万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利润总额5千亿元,同比增长8.2%,食品产业经济运营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另外,进入“十三五”之后,食品行业将迎来关键的转型期,由以往的生存性消费向健康性消费转变;由过去的吃饱、吃好要向满足食品消费多样化需求转变。产业转型为食品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预示对新型食品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

    本专业毕业生约有50%的学生继续深造,在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博士学位;1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国家、地方基层项目,报考公务员到国家机关、海关、商检等政府和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监管工作;2%的选择自主创业;约有38%的学生到食品企业及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品质控制、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在食品企业工作的就业岗位一般包括食品加工、食品检验、食品质量管理、食品销售和食品研发类等岗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最吸引我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食品都是人类的必需品。就是因为这样,我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知识,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2015级本科生陈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