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1997 年,我第一次用单位的‘猫’拨号上了网,2005 年,我第一次网购买了一条围巾,2013 年,我家全都换成智能手机,还装了网购 app,2017 年,教我爸学会了买菜扫码付账……”电子商务发展 20 年,使信息获取、网络购物、扫码支付、手机社交……等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

    电子商务专业旨在培养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支撑、以现代商务的理论为基础、电子商务行业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方法、软件开发主流技术、电子商务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行业项目开发、测试与管理能力,毕业生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具备从事电子商务及 IT 相关领域教学、科研、开发与应用的复合型电子商务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研究内容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随着改革开放 40 年、电商 20 周年,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逐渐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尤其是随着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融合,促使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日趋旺盛。电子商务既是国家战略层面上关注的重点研究问题,也是变革人类未来生活方式、推动社会发展和带动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在《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发展电子商务要素市场,推动电子商务人才、技术、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产业化,做好基础研究,充分发挥产学研机构的作用。

    本专业积极响应国家对电商人才的需求,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围绕新工科背景下的电子商务专业,近年来在“虚拟现实 + 电子商务”、“人工智能 + 电子商务”、“物联网 + 电子商务”、“大数据 + 电子商务”、“云计算 + 电子商务”、“区块链 +电子商务”、“社交电商 + 精准扶贫”等研究方向开展电子商务技术基础及应用研究,并在虚拟现实、商务智能、商务安全、商务大数据和电商精准扶贫等方面形成特色。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 863 计划子课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教育部社科青年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杨凌示范区科技计划项目、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等 50 余项,发表论文 110 余篇,取得软件著作权60 余件,形成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专业学科研究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将主要面向我国新工科背景下对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突出信息技术及现代商务理论在改造和提升传统商务中的支撑作用。

    1. 大数据分析 + 电子商务(商务大数据)

    电子商务下一赢利点是大数据。通过分析大量在线消费者行为数据,发现蕴含于其中的有价值知识,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电子商务盈利。本专业培养商务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方面的人才,重点培养学生对电子商务大数据问题建模和解决的基本能力。近年来,团队以数据流、图数据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了电子商务数据流管理与挖掘、社交网络分析等方面的算法研究。经过本专业培养,使得学生在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面的科学研究技能得到初步训练,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进入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从事商务大数据相关工作。

    2. 人工智能 + 物联网 + 电子商务(智能电商)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线上线下联动、虚实融合成为电商领域的争夺战,很多领域已经渐渐走上利用智能穿戴技术提高效率、吸引客户。近年来,本专业依托陕西省物联网重点实验室,结合可穿戴设备、RFID 和电商平台,在无人田间的农作物环境监测,无人超市的用户身份识别,无人餐厅的自助结账、无人酒店的机器人导航,以及农产品追溯、肉制品溯源等技术领域形成了明显特色。

    3. 虚拟现实 + 电子商务(虚拟电商)

    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今后将重点支持:“加大空间和情感感知等基础性技术研发力度,加快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成像、裸眼三维图形显示(裸眼 3D)”。虽然大多数人对AR 的体验仅限于游戏娱乐,但这项技术在未来将成为网购的真正主流,该技术允许消费者看到并体验产品放置在实景中的效果。近年来,本专业针对无人店中身份识别准确度低、网购实物与广告差异大等问题,开展了三维人脸识别、三维试衣间、三维家具及三维农产品等方面的重建技术研究,在虚拟电商和虚拟农业方面形成特色。

    4. 社交网络 + 电子商务(社交电商)

    随着平台驱动型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市场趋于饱和,“用户力”将成为下阶段电商的真正驱动力,将关注、分享、沟通、讨论和互动等社交化元素应用于电子商务交易过程,借助社交网络拓展客户群体,增加用户粘性将成为下一轮增长的起点。近年来,本专业针对农产品滞销、市民买不到优质农产品问题,以农村电商为对象,将社交网络模型、六度分割理论等引入农业电商,开展了拼购、分销等为典型的社交电商模式研究,将社交电商的优势融入到精准扶贫。同时针对农村地区产销信息严重不对称、人才缺乏等问题,建立基于社交网络的农业信息传播动力学模型,为农业信息传播提供服务对策,促进农业信息传播,实行精准地网络营销,帮助农民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此外,还可以利用社交网络的信任度特性,带动农业金融和服务业的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5. 区块链 + 电子商务(商务链)

    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到今天,主要面临着失信问题严重、商品质量真假难辨、消费信息泄露等痛点。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布局区块链技术作为解决方案。本专业针对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等特征,在农产品溯源、个人征信、食品安全和追溯等方面形成鲜明的特色。帮助农业电商减少交易环节、确保交易安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可信度及实现防伪溯源。

    专业问答

    1. 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置和发展平台有什么特点?

    工科类电子商务与经管类电子商务专业存在本质的区别,工科类电子商务为了培养“互联网 +”、“商务大数据分析”和“商务智能推荐”等方面,能够从事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中注重算法设计、项目开发及科学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学院在专业课程设置过程中,融入国际资源,协同社会资源,制定了由基础课、专业课、创新实践课和校企共建课程等组成的培养体系,覆盖面广,适应“软件 + 商务”的培养理念。为提高学生实践和学习能力,本专业依托陕西省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拥有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专业实验室1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3个,拥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1个。由学校提供实训环境,学院通过与四川华迪、西安达内、武汉中科云华等公司建立院企联合实训模式。

    2. 学生的国际交流机会多吗?

    学校、学院为本科生提供各种出国交流机会,希望通过国际交流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为 10% 以上的本科生提供为期 3 个月以上的出国交流机会,我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多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为电子商务专业引进了外籍教师课程。本科期间,出国交流机会包括:第一,编程能力强的同学,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ACM 等各种编程比赛集训班,出国参加比赛,与全世界编程高手交流;第二,喜欢科研的同学,可以尽早进入导师课题组参与科研,可以出国进行学术访问交流或在国际大会上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自己的风采;第三,可以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海外高校的联合培养项目,参加三个月、六个月或一年的海外交流学习;第四,学生可以自行联系对口海外高校或研究单位,经学校批准后即可前往。每年,我们都有 10% 左右的学生通过上述途径参加国际交流。

    3. 学生毕业去向怎么样?主要在哪些行业就业?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对既懂计算机编程技术又懂商务运营和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量极大,因此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薪资常年领跑整个学校,深受几大电商平台欢迎。

    具体来说,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一是商务密切相关的阿里巴巴、淘宝、美团、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领域的大企业;二是与软件开发密切相关的企业,如百度、腾讯、搜狐、中软国际等互联网行业的大企业;三是与数据库系统紧密相关的企业,如SAP、甲骨文等数据库开发公司;四是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企业,主要是国有几大银行和保险公司;五是参加公务员考试,去事业单位当公务员。

    校友寄语

    电子商务专业是融合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它不仅教给了我们软件工程类的专业技能,还开启了我们对当今商业模式及运作的认知。作为电商第一届学长,时常庆幸电子商务专业是按照工科的模式培养,让我积累专业技术资本,毕业面临招聘的时候更加有信心。

    大学教我们入门,成长要靠个人;大家要注意培养自己思考方式,一个人的思考方式是人的底层操作系统,他将决定我们将来能走多远,而技能只是辅助。大学四年,希望学弟学妹们要保持危机感,克制自己,努力追求卓越。

    ——吴淼 (2010 届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现任美团点评成都研发中心 SAAS 收银技术主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