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于 2008 年成立,同年开始本科专业招生;2011 年首批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 年获批工程领域的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

    本专业已构建了面向综合能力提升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在软件工程领域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系统地掌握软件开发主流技术,具备从事软件工程基础及应用研究,具有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架构、软件开发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能力的“专业学术型”和“工程技术型”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以及研究方向

    主要课程设置包括自然科学基础课(强调数学功底): 高等数学、 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学科大类基础课(强调计算思维):离散数学、C 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等;专业基础课(强调专业厚基础):算法分析、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软件自动化测试技术、项目组织与管理等;选修课(强调多样性,分类培养):数据挖掘、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Java EE、虚拟现实、嵌入式软件开发、中间件等; 新技术、学科前沿课程(强调紧跟学科前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课程综合训练(强调动手实践能力提高):数据结构综合实训、算法分析实训、编译原理实训、面向对象实践等。

    1. 软件科学与技术方向

    本专业方向的目标是培养软件系统研发、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类人才。 该方向的教师团队在华为、NEC 等大公司具有 10 余年的工作经验,以“产、学、研”一体化为导向,在学生掌握软件工程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以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横向课题项目为驱动,重点强化学生的软件系统设计与架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

    该方向在大三的第二个学期实施院企联合实训,将企业引进学校,由学校提供实训环境,通过学院、企业和学生三方合作模式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学院与四川华迪、西安达内、武汉中科云华三所公司达成联合实践教学意向,与陕西渭南经开区酵素城建设项目组达成院企合作意向,引导学生深入企业,致力于提升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2. 大数据方向

    大数据方向是当前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大数据应用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大数据的研究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 本专业方向的目标是培养大数据分析、处理方面的专业人才,重点培养学生大数据可视化分析、预测性分析和数据挖掘建模能力。该团队教师均具有大数据科学研究的背景,近年来,以数字地形分析与农业大数据、生物信息大数据为对象,重点开展了大数据分布式处理算法的研究。学生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进入知名企业从事大数据方面相关工作。

    3. 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方向

    数据挖掘是计算机科学有关的一个重要研究分支,指从大量的数据中通过算法搜索隐藏于其中信息的过程。机器学习是一门多领域交叉学科,涉及概率论、统计学、逼近论、凸分析、算法复杂度理论等多门学科。专门研究计算机怎样模拟或实现人类的学习行为,以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它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尤其是深度学习的发展,能够促使计算机更具有智能,其应用遍及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

    本专业方向的目标是培养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重点培养学生建立数据挖掘模型以及算法设计与实现能力,使得学生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进入知名企业从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方面的研发工作。

    4. 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方向

    本专业方向的目标是培养计算机图形学和虚拟现实领域的专业人才。 重点培养学生基于几何的三维建模、计算机动画、虚拟现实等方面初步研究能力。 该团队教师均具有计算机图形学研究的背景,近年来,重点开展了植物三维数据获取、建模、可视化及动画仿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进入知名企业从事计算机图形、虚拟现实方面相关的工作。

    农林院校中软件工程专业的认知

    1. 农林学校的软件工程专业与其他工科院校的课程设置是否不同?

    本专业培养是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对软件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能在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软件行业及相关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目标。

    我校是以农林为特色,但是本专业培养注重软件工程的专业内涵、遵循专业发展的规律,主干课程设置与其他工科院校设置完全一致。

    2. 农林学校的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方向与就业方向与其他工科是否相同?

    自从 2012 年第一届毕业生以来,一些优秀毕业生陆续进入百度、腾讯、阿里、京东等知名 IT 企业工作。一些优秀的毕业生被保送到国内双一流大学的信息类专业继续深造,如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一些毕业生通过自己努力,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一些优秀毕业生赴莫纳什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悉尼大学、日本岩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进行深造。

    优秀毕业生谈专业

    十年前,我带着自己的梦想和抱负来到了信息工程学院,在这个充满朝气和激情的学院开启了我的追梦之旅。我在信息工程学院度过了七年美好的时光,回首这段时光,有太多的回忆和感触,脑海里依然不时的浮现和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学习探讨的场景。得益于信工高质量的本科教育,我具备了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和自主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本科毕业后我选择保研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深造,期间我有幸获得了赴中科院客座培养和赴Monash >大学访问交流的机会。信息工程学院给我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教育和广阔的科研合作平台,这些都为我拿到博士全额奖学金和现在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幸运曾经是信息工程学院的一份子,也希望把这份幸运传递给未来的你们,在这里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梦想。欢迎加入信息工程学院!

    ——李富义 (2009 级软件工程系本科生,2013 级软件工程系研究生,现于澳大利亚 Monash 大学数据科学与生物信息学博士在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