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旨在系统培养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软件开发主流技术,具有项目开发、测试与管理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可在IT 企业、邮电通讯、金融证券等行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系统管理、信息处理的高级技术人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99年开始招生,2003 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是信息工程学院四个本科专业中获批本科招生资格和一级学科硕士点最早的专业学科。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方向)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近年来在“计算机视觉”、“图形学和虚拟现实”、“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嵌入式计算机系统”、“机器人控制技术”等研究方向开展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研究,并在农业图像识别与分析、作物三维重建与虚拟现实技术、农业智能感知与嵌入式系统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国家 863 计划子课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等省部级项目 10 余项,发表 SCI/EI 收录论文 100 余篇,形成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首先虚拟现实技术、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既是国家战略层面上关注的重点研究问题,也是当前社会的研究热点。《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指出“重点研究电子学、心理学、控制学、计算机图形学、数据库设计、实时分布系统、多媒体技术等多学科融合的技术及相关领域的虚拟现实技术和系统”;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到“重点开发移动互联、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技术的发展”;2018 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一次提到“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将主要面向我国对信息化特别是虚拟现实、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在“图像处理与虚拟技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嵌入式计算机系统”、“机器人控制技术”等领域开展信息技术基础研究和在农林方面的应用研究,突出信息技术在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中的支撑作用。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1. 农林学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其他工科院校的课程设置是否不同?培养方向与就业方向是否也不同?

    虽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在农林院校,但本专业的主干课程设置与其他工科院校设置完全一致。培养方向上主要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需求,培养市场上紧缺的“计算机视觉”、“图形学和虚拟现实”、“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嵌入式计算机系统”、“机器人控制技术”等方向的应用型人才,最近几年来本科生的就业方向与其他工科院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学生一致,一些优秀的本科生陆续被知名 IT 企业 ( 如腾讯、阿里、百度 ) 录用。此外,同类专业保研渠道畅通,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平台下,我校取得保研资格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学生可直接报送到其他双一流大学同类专业,近年来,有多名本科生已顺利保研至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2.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区别于其他高校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区别于其他高校的特点和优势在于我校特别重视本科教学工作,鼓励教师投入大量的时间投入本科教学、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等活动,已涌现出张志毅、蔡骋、耿耀君、黄铝文等一批优秀的本科生科技创新和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大奖,从而为学生的进一步学习深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新高考改革上海浙江模式我校该专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因为在计算机科学涉及的如虚拟现实、3D打印、机器人控制、嵌入式系统开发等前沿研究课题中,往往会涉及到与经典力学、光学、电磁学等相关性很强的物理知识,而且本专业将开设“大学物理”等课程,因此要求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志愿的考生必须选考“物理”。

    在学习本专业的过程中学生应注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不仅仅是“编程”,需要打好“数学”和“英语”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我们提倡“厚积而薄发”,如果没有好的数学基础,将很难理解后期编程中涉及到的数学模型与算法,如果没有好的英语基础,将很难跟进计算机领域软硬件研究的最新成果。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1. 本专业学科发展平台,博硕士点,与国内企事业单位合作情况,与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机构合作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03 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专业实验室1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3个,拥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1个。目前与浙江大学、中科院合肥所、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已和微软、日本 UCL、亚信等国内外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多所国外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2. 本科毕业生就业方向、就业单位及就业率、薪酬、待遇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大致可分为四类:一类毕业生就业于腾讯科技 ( 深圳 ) 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网易有道信息技术 ( 北京 ) 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互联网或人工智能领域的大企业;二是集中在华为集团、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等从事智能手机或智能家电开发的大中型企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系统管理和信息处理等工作;三是在银行 ( 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国企(如国家电网)或教育科技公司(如北京易真学思教育科技、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等领域从事数据库的开发与维护或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四是去事业单位或当公务员。

    3. 本科毕业生升学方向、升学情况,出国留学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除就业外,近 3 年来约30% 的学生成功考上研究生或获得出国深造资格。其中考上研究生的同学 85% 以上在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建设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100% 的考研同学都在 “一流学科”以上相关专业就读。近 3 年来已有 9 名同学先后进入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澳洲国立大学等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优秀校友谈专业

    一晃毕业 16 年了,时光如梭。还记得在学院用 3.14 寸软盘上机编写网页的日子,也记得自己曾经有一个学期,11 门课中 9门课全年级第一,其他 2 门全班第一。现在回想,倒不在乎自己是分数上的学霸,而是感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老师们引导我构筑了完整的知识体系和融会贯通、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在这里,我培养了多动手、多实践的习惯,特别学计算机,一定要一头扎进去编程,去感受编程的乐趣;另外多年的工作经历也让我深刻领会到大学专业培养中“厚积而博发”的道理。大学学习的不是具体问题的求解,而是无数问题迎刃而解的方法。此外还需要培养多看书、看各种门类好书的习惯,比如数学、心理学(软件设计注重的用户体验背后对应的是心理学和人性)、生物学、历史等,做到跨界融合、触类旁通。最后祝愿师弟师妹们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期间,都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锻造决定性的人生优势,找到心仪的工作。

    ——彭法銮(1999 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本科生,现现任华为集团人力资源管理部资深招聘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