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色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简单来说,电子信息工程主要研究的是信息的获取与处理,学生主要学习电子电路的设计、传输、处理和等内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多媒体信息处理与应用、智能交通与导航、水下潜艇、月面机器人、超高清晰度电视、立体电视、雷达、国防军事通信等。电子信息类专业是目前我国发展和应用最为活跃、最有潜力的方向之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创办于 2002 年,本专业设有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两个专业方向,结合我校传统农林学科优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高校学科发展模式和办学特色,并根据西北地区应用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基础,紧扣生产需求,注重应用能力与创造能力培养;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建设精品课程;强化实践教学,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Q2: 本专业核心课程都有哪些?                            

    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

    Q3: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电子信息工程涵盖了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面向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和智能调控、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等电子、信息、通信领域的宽口径、高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要求毕业生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掌握信息获取、分析和处理的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知识,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具有电子设备分析和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电子信息系统研究、开发的能力,具有信息系统设计、集成、应用及计算机仿真的能力,清晰思考和用语言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考、创造性工作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组织、管理与领导能力,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

    Q4: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上至神舟飞船的控制系统、宇宙空间站的控制电路,下至深海潜艇的超声波检测仪,以及身边的日用电器、电脑、手机、硬盘、遥控器……到处都可以看到电子信息工程的身影。

    2014 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 万亿元,4 年间年均增速 12.6%,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7897 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 33.5%。“十三五”期间重点落实《中国制造 2025》,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要加快提升电子信息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能力。产业的发展以人为本。电子信息产业的长足发展,直接推动了电子信息类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从目前的就业状况来看,可以说,这个专业就业率高,就业面广,需求量大,薪酬水平位居各行业的前列。

    Q5: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电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八年保持在 94% 左右的较高水平。电信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分为升学、出国、事业单位、企业就业四个类别。其中,选择企业就业的学生人数最多,到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较少;选择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学生中部分选择出国留学,但大部分学生仍选择在国内高校继续学习。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浙江省、陕西省、河南省、河北省,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学生择业观念的不断转变,选择到东南沿海一带就业的学生数量逐年上升。在升学方面,主要国外升学地包括英国纽斯卡尔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法国巴黎十一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等,其余均进入国内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其中进入“985”国家重点建设高校人数占升学人数的 68%,年均维持在当年升学人数的70%-90% 左右。

    签约企业是电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流向,电信毕业生签约世界、中国及民营企业的学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 42.54%。签约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重工行业、机械制造企业、电子相关企业、农业相关企业五大行业,其中,机械制造企业和电子相关企业所占比例最大。

    电子信息工程最吸引我的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门广泛应用现代化技术的学科,随着信息化、科技化的不断深入,电子信息工程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各行各业都需要相关人才,学习本专业需要踏实认真的精神,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适应现代电子技术发展的要求,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15 级在校生毛燕茹(本科生一作 SCI论文一篇,保研)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莫过于它的“电子”和“信息”。将“电子”与“信息”融合在一起的学科,是众多前沿领域的基础学科,也是将硬件和软件完美搭配的学科。未来前景的多样化和前沿化必将使这个学科成为科研的前沿阵地。在国家对“三农”的大力支持下,将“电信”的专业知识用于“三农”发展,这两个领域的碰撞,必将出现引人夺目的火花!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只要脚踏实地,怀着对“三农”的赤诚,拥抱明日的太阳不是梦!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15 级在校生牛满堂(本科生一作 EI论文 2 篇,保研)

    电子信息工程让我最感兴趣的地方就是他独特的学科定位和他未来发展空间的广阔。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非常综合的学科,他的主干课程结合了电子工程、通信工程、自动控制等多学科领域,所以在我四年的学习中,可以接触到电子信息学科类的多领域知识,全面地学习电子信息学科的方方面面,为我以后更加深入研究其中的一个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15 级在校生季云州(留学英国,已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