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机械与电子工程专业特色

    机械电子工程是工科学科中的一个跨学科专业,在机械制造、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工程技术及相关专业知识,能在机电一体化、装备自动化领域从事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依托农业工程重点学科,专业与学科建设协调发展。作为农林院校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专业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学校特色和学院特色,将专业发展与农业工程重点学科进行有机融合,并紧紧依靠该学科发展成果进行专业建设。根据农业工程的需求,将智慧农业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引入机器人技术、总线控制技术等交叉学科知识,逐渐形成适应智慧农业、智能农机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具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新特色。

    Q2: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图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制造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电气控制与 PLC

    Q3:机械与电子工程毕业生应掌握哪些专业能力?

    具备机电一体化系统或产品的分析和设计的能力;具备机、电、液、气等系统集成的能力及系统性能检测的能力;具备机电产品或系统的建模、仿真的能力;具备文献检索、科技写作的能力。

    Q4:机械与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机械和设备制造、电子工程和电子工业等重要领域担任职务,就职于需要使用自动化技术、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企业。机械电子广泛应用于例如现代化轿车的传动机构、机器人、自控机床设备、医疗微型器械、电子设备等,可承担创新、设计、装配、制造、生产和调试的工作,以及系统规划、方案设计、前期工作、质量控制、销售、客户服务、使用培训、咨询和售后服务的职责。

    2011-2016 届机械电子工程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达 98.2%,签约企业 77%、升学 20%、出国 2%、事业单位 1%。

    机械与电子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觉得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复合型的知识体系。通过四年的学习,我们全面地学习了机械、电子和计算机等领域的有关知识和技能,既培养了我的工程思维,又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这些知识和技能在工业控制中的任何领域都有用武之地,为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机械电子工程 2017 届毕业生 成云玲

    现代社会中,机械电子产品几乎遍及所有制造领域。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科技高速发展以及学科相互链接的产物,集诸多技术特点于一体。随着各类工业机器人与智能机器人逐步进入办公、管理、娱乐、家庭等各个领域,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这也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

    —机械电子工程 2018 届毕业生 宋志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