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特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建于 1956 年 ,是全国开办最早的农业机械化专业之一。现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改革试点项目”,陕西省重点学科,陕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立足西北,面向干旱与半干旱地区,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经过六十余年的积淀,在农业机械化战略研究、免耕作业机具、精细农业、智能农机装备等方面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理论和鲜明的专业特色。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 ,注重对农机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的研究 , 不断改革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市场需求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办学,就业率连续十几年居于学校各专业前茅,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Q2: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图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汽车拖拉机学、农业机械学、农业机械化管理学。

    Q3: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掌握农业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方面的基础理论、方法和专业技术,具备现代装备设计制造能力;掌握科学试验研究方法,具有农业机械化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广能力;掌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熟悉农业机械化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的规划设计能力;具有调查研究、获取学科发展动态信息、决策与组织管理的能力。

    Q4: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那些行业就业 ?

    本专业培养掌握农业机械、自动控制技术及经营管理等相关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装备的构造原理、经营决策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农业机械装备设计制造、自动控制、农业工程相关科学研究及农业生产过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从事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装备的研究、推广和农业机械化系统规划设计、企业经营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目前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类是升学至国内“双一流”院校机械工程学科、农业工程学科、机电工程学科的相关硕士点继续深造,或到国外知名大学深造。第二类在国内大型知名企业,如:长城、宇通、山推等企业从事产品研发、设计优化等方面的工作。第三类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农机推广及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最吸引我的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当初最吸引我的是这个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而且考虑到农林院校的农机专业应该很有其特色,并且包含农机及自动化两个方面,易于成为高端多面手人才,有机会成为新型农民或农场主,为国家的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进入专业后,老师很注重我们专业技能的锻炼,在大牛老师们的严格要求和熏陶下,我们打下了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在毕业后具有更多的选择。简而言之,这也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专业。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8 届毕业生 屈应弢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这句话对于一个来自农村的学生来说是深有体会的。确实,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给我们的国家和生活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便利,它不断地解决和促进了我国亿万农民在农业作业上的困难和发展,增强了农民收入,减少了劳动强度,改善了农业作业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作为一个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我感觉到自豪,也意识到自己在这个专业领域的了解和学习还远远不够。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集机械化与自动化于农业的综合性学科,其涉及的学科面广,有机械、电子、车辆、能源、液压、农业等,有着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用性强的特点,能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综合能力。另外,专业涵盖的内容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也是我们最关心、最感兴趣和最有意义的一个学科。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8 届毕业生 伏胜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