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特色

    能源与动力工程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以及如何更高效的利用能源。主要研究如何把大自然存在的如太阳能、风能、化石燃料、水能、生物质能等各种能源有效转换成工业上和社会生活需要的电能、机械能等能量,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本专业集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化、系统控制、节能与减排于一体,与我国的能源、动力、环境保护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就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是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工科系之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水利水电动力工程方向)以培养水能开发和利用方面的人才为主旨,形成了水、机、电紧密结合的特色,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Q2: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电机与拖动、泵与风机、水利水能规划、水轮机、水力机组辅助设备、发电厂电气部分、继电保护原理、水轮机调节、水电站自动化。

    Q3: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以力学、机械和电气科学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和控制技术为工具,主要学习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理论和技术,接受现代科学与工程的基本训练,掌握能源及动力系统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及控制技术等现代工具。研究能源生产、转化、输送、利用与动力系统研发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包括能源动力的开发利用、工程设计、装备配置、自动控制、运行管理、节能减排等工作,服务于国民经济相关部门(水力发电、泵站供水及流体输送、水力机械及动力设备等)。

    Q4:能源与动力工程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掌握能源及动力系统基础理论、计算机及控制技术,具备从事节能、环保、动力和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系统设计、设备研发和运行管理所必需的工程技术知识,初步具有应用所学知识提出、分析及解决本专业领域问题的能力。

    具备将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触类旁通,相互交叉渗透,集专家与通才于一身。

    坚守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具有科学的思维原理和方法,善于观察和分析现象,并能从中发现问题。具有活跃、敏捷的头脑和挚着追求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不慕虚名、勤奋努力、追求卓越。

    具备计算机应用、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特别是能够熟练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常用设计分析软件;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英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的认识。一种是认为本专业较为传统;另一种是工作地区偏远,工作条件艰苦。事实上,能源与动力工程是一个富有魅力、关系国计民生的专业。本专业的学生素质高,就业状况良好。当前,国际国内水电站工程建设、更新改造处在鼎盛时期,学生毕业后大有可为。

    Q6: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理念,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和社会变革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要求,培养具有系统的力学、机械和电气科学的基础理论及相关的计算机和控制技术知识,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的基本方法和综合技能,熟悉能源产业发展规律和宏观能源政策,为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培养具有“宽厚、复合、开放、创新”特征的优秀后备生源,能胜任在国民经济相关部门(水力发电、泵站供水及流体输送、水力机械及动力设备等)从事能源动力的开发利用、工程设计、装备配置、自动控制、运行管理、节能减排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目前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类是升学至国内“双一流”院校、国家级科研院所能源动力类学科的相关硕士点继续深造,或推荐到国外知名大学深造。目前本专业毕业生升学和出国(境)留学人数比例稳定在 40% 左右。第二类是在发电、供电及相关工程建设单位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在校学生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包含的专业方向比较广,我们学校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主要是以机械功转换为电能为主的水利水电动力工程,专业以力学、机械和电气科学理论为基础。所学专业课范围广,因此继续深造可以从事力学、流体机械、电气控制等研究方向;就业则可在水电站、中建、中电等企业部门从事水力发电、水力机械及动力设备的设计、施工、监理,就业前景广阔。

    ——能源与动力工程 2015 级本科生周福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