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 我为什么要选择土木?

    土木工程专业是一门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基础科学知识和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道路桥梁等工程设施的学科。土木作为一门传统学科,几乎可以无缝融合你所想要的新知识,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结合的智能建筑,与生物技术结合的自愈合混凝土,与纳米技术结合的新材料,与新能源结合的绿色建筑,只要你有想法、有知识,土木工程就可以给你广阔的空间,让你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

    我们有 BIM 技术培训、有限元软件辅导、设计软件课程,有无人机、机器人、3D 打印,可爱的同学们,欢迎你选择土木大舞台,也欢迎你实现人生目标和理想。

    Q2 :我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分几个方向呢?

    本专业培养计划设置建筑工程和道桥工程两个方向模块。学生在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中可选择其中一个方向,所修学分必须在一个方向完成额定要求,在此基础上可适当选修另一个方向的课程。

    Q3 :建筑方向开设课程好玩吗?能满足我的兴趣吗?

    建筑工程方向基本专业课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工程抗震、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等,这些课程是了解土木工程基本原理、规律、方法的基础。

    此外,还开设了基于三维建模技术的 BIM 软件学习、常用设计软件培训等,让大家可以更早更快的了解行业前沿。为了实现学生培养的多元化目标,慕课、公开课、国际短期交流等形式多样的课程也越来越多,好玩、会玩、土木工程将助力为大家实现高端玩家梦想。

    Q4 :道桥方向开设课程好玩吗?能满足我的兴趣吗?

    道桥工程方向基本专业课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土力学、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交通工程、道路立交规划与设计、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等,这些课程是了解土木工程基本原理、规律、方法的基础。此外,该方向也开设了基于三维建模技术的 BIM 软件学习、常用设计软件培训等,让大家可以更早更快的了解行业前沿。

    Q5 :土木工程毕业生能实现我的梦想吗?

    土木工程专业已经形成完善的硕士、博士培养机制,优秀毕业生可推荐或报考我院 8个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继续深造,近年来也有多名优秀毕业生推荐或报考国内外院校,攻读博、硕士学位。近年来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英语、数学建模、结构设计、全国先进成图与信息技术大赛等等,不仅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获得了学校对获奖学生的丰厚奖励,你的想法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哦。

    立志毕业后服务社会的同学可在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桥梁、市政、岩土等部门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投资开发、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土木专业毕业生已经遍布全国,参与了高层、大跨、综合体、复杂工程、地下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轨道交通等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让所学知识转换为生产力,让聪明才智为国家服务。考虑到我国的建设管理水平仍相对落后,高水平的工程建设管理人才对服务国家建筑行业、引领交通强国事业、助力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都为土木工程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奋斗舞台。

    Q6 土木工程的发展前景如何?

    改革开放 40年,我国经济正在飞速发展,传统工业和新兴产业都需要更大、更多、更新的生产场所,工业对土木工程的需求越来越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人均居住面积、各种完善的配套设施、市政设施需要更多、更好、更大的建筑面积,民用项目对土木工程的需求仍将越来越大;还有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行的一带一路,对建筑行业走出国门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不仅中国人民需要土木工程的支撑,世界人民更需要服务优质、价格低廉的中国土木工程,特别是高居世界顶尖施工水平的中国建设者。亲爱的同学们,土木工程是一门传统的学科,能够海纳百川,也能万古长青,欢迎你来到土木工程的怀抱中,我们将尽全力帮助你实现人生理想,实现个人价值,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在西农等你!!!

    学生谈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因其实用性,就业方向明确,就业率高,一直以来都是理科生所青睐的专业之一。四年的专业学习,让我对土木专业的认知更加明确,知识体系更加完善。这个过程,也使我养成勤思考、多实践的良好习惯。我认为土木工程令人着迷的地方,是它可以让从业人员充满强烈的责任心和自豪感。拔地而起建高楼就是对我们付出最好的肯定。希望和我一样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的莘莘学子们,能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城市化进程添砖加瓦。

    ——土木专业 2015 级本科生宋雷

    四年前,我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和大多数选择土木工程专业的人一样,这个选择并不是自己的初衷。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使我对土木工程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使我越来越觉得当初的决定是那么的正确。现在,我已是一名研究生,继续从事土木工程方向的研究。我觉得,土木工程专业的魅力就在于学科本身创新所带来的成就感。

    ——土木专业 2015 级本科生胡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