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特色

    水是人类赖于生存的基本要素,电力是社会发展的主要能源。水利水电工程学科是在水的自然特性研究之基础上,以工程或非工程措施调控和利用水能资源的工程科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以力学、水文学等为基础,研究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相关的基本理论及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方法,研究消除水灾、科学利用水资源及水能资源的综合性学科。随着我国乃至全球水资源的严重短缺、能源危机的日益加剧,加快江河治理、优先发展水电、开发利用水能——清洁再生能源,以及水资源优化配置成为当务之急,该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要的传统专业之一。本专业以培养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依托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水土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陕西省水工程安全与建设研究中心、陕西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站、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实验中心、西北水利水电建筑勘察设计院等科技创新研究及社会服务平台,形成了产学研紧密结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区位优势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水利水电行业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工程技术、科研及管理人才。

    Q2: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工程水文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工程施工。

    Q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以数学、力学、水文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等为基础,具有研究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相关理论和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方法的能力,同时具有解决水灾、水资源、水能资源科学问题的能力。具有水利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水利水电工程、水资源开发、水利防灾减灾和水利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英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Q4: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能在水利、水电、土木工程等领域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以推荐或报考我院 8 个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继续深造,也可推荐或报考国内外院校博、硕士研究生。

    目前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类超过 35%升学至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院校、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水利、土木等学科的相关硕(博)士点继续深造,或推荐到国外知名大学深造。第二类是在省、市设计单位、业主单位或国企建筑单位从事水利、水电、土木工程等领域的勘测规划、设计或施工、管理工作。

    Q5: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工程,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大批江河的治理与生态开发管理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而言,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另外,随着国家经济对外投资和建设的发展,中国水电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先进的筑坝技术、制造装备、标准规范等为水电行业开辟了巨大的海外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高。

    在校学生

    水工——这个我心中最有魅力的专业

    水利水电(也称水工)专业主要面向水利单位,施工现场技术与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监理,也可从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造价计算、技术资料管理和水利水电工程运行管理等工作。总之,这是一个在我国延续了几千年的科学,水兴利万物,水利兴则国家兴。我国任何时候都离不开水利,而我亦有幸去努力为之奋斗。

    ——水利水电工程 2015 级本科生刘士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