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特色?

    农业水利工程是以水文学和水力学及工程力学为基础,研究利用灌溉排水工程措施调节农田水分状况和改变区域水情分布,消除水旱灾害,科学利用水资源,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生态环境服务的综合性学科。随着社会经济进步和科学技术发展以及水危机的日益加剧,我国的农业水利工程学科已经由过去的以农业生产服务为中心内容,扩展到了城市供水、城市绿地灌溉、城市污水处理及防洪、城市喷泉设计、跨流域调水、水利现代化、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诸多领域。由于水资源总量有限,城市和工业用水日益增加,它在解决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水危机中将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农业水利工程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涉及水利工程、农业工程、土木工程和作物学等多个一级学科,注重多学科结合,将水利、农业、土木工程技术和生物技术相统一,实现多学科知识的渗透与互补。依托农业水土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旱区农业水土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形成了具有交叉性和综合性,区域特征鲜明的专业特色,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是国家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和一流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Q2: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工程测量、土壤与农作、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灌溉排水工程学、水泵及水泵站、水工建筑物、供水工程。

    Q3: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掌握水利及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相关知识;掌握农业水利及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试验研究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农业水土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及乡镇供水工程的规划、设计能力;了解国内外水利工程、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国家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与保护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Q4: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或深造?

    毕业后能在水利、水电、水保、农业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灌排系统、农业水土资源开发、水库枢纽、渠系建筑物等)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以推荐或报考我院 8 个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继续深造,也可推荐或报考国内外院校博、硕士研究生。

    校友谈专业

    在西农读书的几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母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使我终生受益,最大的幸运是我在这里遇到了为我指明科研方向与人生道路的恩师。

    西农在农业水土工程方向的研究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和优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时代,青年学子更应热爱专业、努力学习、勤勉不怠,努力为我国旱区农业节水与水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太生,1998 级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 现为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

    学生谈专业

    农水顾名思义,是将农业与水利工程紧密结合的专业。我们引进开发先进的节水器具,设计试验新的种植模式和灌水方法,致力于解决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缺水现状。农水本就是一个交叉学科,她现在又与地理、水文、信息等不同学科交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迸发出更多更漂亮的火花。

    ——2015 级张凯宝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而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从灌排系统到泵站工程,从土壤与农作到钢筋混凝土,它们或扎根黄土,或高耸入云,但都有一个共同点 ------- 为人民谋福祉。因此本专业将掌握农业水土科学的基本理论,了解其发展规律,为农业水土资源与环境的合理利用与定向改造奠定基础。如今我国水资源短缺,节水灌溉被赋予了利国利民的庄严使命,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也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青壮年时期。祖国大地上的勃勃生机正如农水专业赋予我的活力与荣誉感,让我甘之如饴的奉献一生。

    ——2015 级杨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