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环境工程专业是以工程的方式来研究和治理环境,解决水、气、固、土等环境污染问题,强调以基本环境科学原理为指导,采用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来改善和修复环境(包括空气、水、土地资源等),以期能为人类及其他生物提供有益健康的水、空气和土壤等环境的专业。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办学目标定位,以突出西部地区工农业发展和农村及城市环境整治过程中的农村清洁能源、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与利用、农村饮用水安全、农产品安全、城市化等涉及农业环境保护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为目标,在西北旱区污染土壤修复、农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工程及农村清洁能源等四个方面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领域。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国家在环境保护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研究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培养了大量不同类型的专业人才,在解决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无污染的土壤、水及空气,是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国梦的基本环境条件。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集约化的持续快速发展,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土壤、水及大气等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致使诸如陕西凤翔铅中毒、湖南浏阳河镉污染、云南阳宗湖砷污染、湖南镉米、大气雾霾等环境污染事件层出不穷,污染程度不断加剧,污染范围持续扩大,已严重威胁我国的粮食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甚至影响到人类的生息繁衍,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和国际影响。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应对日益迫切的环境污染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理念。在农业环境保护中,提出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即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把化肥、农药施用总量逐步减下来,实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加强农业资源污染防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解决我国当前突出农业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当前我国已经在国家层面上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优先位置上,同时也给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提出了新的时代使命。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提起环境工程,大家通常会与“环卫”相混淆,认为环境工程专业主要进行简单的城市环境卫生清洁工作。而实际上,环境工程专业主要是采用科学与工程的方法来改善和修复环境(包括空气、水、土地资源等),为人类及其他生物提供有益健康的水、空气和土壤等环境。环境工程培养的是在环境工程领域进行科学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内容,且紧密联系环境污染治理与保护工程实践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培养能从事有关水、气、固体废物、土壤和其他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环境修复及环境评价等方面的调查研究、规划设计、方案编制、施工监理监测、预防管理和教育培训及科研工作等方面成为综合型的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水源保护、废弃物处置与利用、污染环境修复及治理、生态工程恢复、城乡建设等企事业单位和科教部门,从事有关水、气、固体废物、土壤和其他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环境修复及环境评价等方面的调查研究、规划设计、方案编制、施工监理监测、预防管理和教育培训及科研工作的综合型专业技术人才。环境工程专业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工程类专业,要求学生必须具备数理与逻辑分析以及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和掌握现代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外,还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生态环境、化学、生命科学、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环境工程专业要求生要有健康身心,有健全的人格,具有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具有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合理的自然科学知识结构,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

    由于环境工程专业是个综合交叉的工程实践性较强的专业,除本专业相关的课程,还需要学习数理化等基础课程,大学对这些课程的要求较高,部分学生在这类基础课程的学习上有可能会遇到困难,需要同学们刻苦努力,打好基础。除此之外,与专业相关的大量课程均有动手操作的实验课程,因此学生在学习的时候需要在理论课堂上勤于动脑思考,在实验课程学习中要勤于动手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

    我校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一级学科,下设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已形成了完整的“科学”和“工程”相结合的一级学科,并设立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已形成“本 - 硕 - 博”及博士后于一体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实践教学方面,围绕资源环境学院的农业资源与环境教学示范试验中心、资源环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研实验中心,建设有环境工程专业所需的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基础类实验室、大型现代分析仪器测试平台、水污染控制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土壤污染修复工程实验室及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及资源化工程实验室。

    学院与政府、企业密切合作,与 20 余家企业 / 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办学关系,并建有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污染土壤修复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程、生态环境工程等方面的实践基地。学院还与海外近百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办学,本科生参加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奥地利等国家地区的一些大学“2+2”留学项目或暑假访学项目,以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毕业生发展前景

    由于人类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环境问题逐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国家层面相继出台“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等宏观政策,旨在改善我国环境状况,维护生态环境健康发展。如此多的政策支持和如此强的社会关注度,使得环境工程专业人才急剧短缺。首先,政府环保部门需要环境工程专业人才,许多县市级的环保部门均提出接收环境工程毕业生的强烈要求;其次,污染较严重的国有大中小企业,如石油炼化、造纸、化工和制药等行业,急需环境工程毕业生参与工厂废水治理工作;再次,一些高利润行业,如医药、食品等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整治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希望纳入懂环保的高级技术人员;最后,以环保设备生产、环保技术开发、环保治理工程设计等为主的公司大量涌现,环境工程专业人才供不应求。截至 2014 年,我国环保产业从业机构约有 24 万家,年营业收入约为 3 万亿元;“十三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仍将快速发展,产值增速将保持在 15% 以上。若按国外发达国家 20 世纪 90 年代初的就业人员比例计算,我国需要环保人员达 1000 余万人,这为环境工程毕业生开辟了广阔的就业和创业渠道。综上政治导向和社会需求方面的分析,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将会是未来几十年最为抢手的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