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资源环境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是以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应用、管理为内容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专业。该专业以地理学为学科背景,涵盖环境科学、生态学、经济学、人文科学、城乡区域规划等多个领域。在我国,如何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的问题,已经被作为基本国策提出,三者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纲领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研究的内容就是通过城乡规划和管理,合理利用资源和环境,促进城乡人口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依托资源环境学院优势,经过 14 年的发展,已形成以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为基础,大区域(乡村)规划和小区域设计为主要特色的办学方向,整体实力与综合办学水平处于国内农林类院校先进地位。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我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以乡村区域为关注对象,将地理理论与技术应用结合于乡村人地关系,一是研究人类各种活动规律,二是探索空间组织优化理论与实践。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规划与发展成为十九大视角下的重要建设内容后,具备基层(乡村)人地关系研究、乡村规划组织与实践背景的综合性人才正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之关键,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的社会需求旺盛,我校的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专业正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追捧和热切期待。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人文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地图学、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和测量学等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在这些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仍需要进一步学习计算机辅助设计、土地资源学、土地利用规划、乡镇规划、旅游规划学、区域分析与规划等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依据自身的特长和研究成果,将课本知识和实践应用很好地结合起来。经过相关课程的课堂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的实验及综合实习训练,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基本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有:

    ①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知识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②系统性掌握区域尺度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的基本原理,了解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

    ③能熟练进行手绘规划设计和运用 3S、AutoCAD、Photoshop、3DMAX 等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开展实际规划设计工作。

    ④熟悉城乡规划和工程项目开发、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政策与法规。

    ⑤具备利用专业技术方法和先进理念,独立或团队合作开展具有一定水平的规划设计和创新管理能力。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专业教师基本达到了博士化,均有海外留学经历,与海外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部分教师具有招收博(或硕)士生资格。

    我们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的就业面相对比较广泛,可以去政府部门从事宏观经济研究、产业发展研究、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去企业从事相关的技术开发,如土地管理、土地评估、房地产评估、旅游开发评估、城市规划等。

    毕业生的升学道路通畅,往届毕业生中(以 2016 届为例),有大约 57%的学生走上了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的道路。

    在读和毕业学生谈专业

    我觉得我们专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包罗万象,涉及地理、环境、人文规划等方方面面,使我们在择业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工作过程中可以从各个角度,更专业的看待问题。目前我已取得墨尔本大学的硕士学位;遇到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才使我的人生开始了实现理想的过程。

    ——2011 级毕业生张悦

    现在我就读于厦门大学城乡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西农四年的本科生生活无论是从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上,都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大家一定要对我们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有足够的兴趣和热情。

    ——2012 级毕业生李强

    今年我考取了广东省规划设计院,在本科四年的学习经历有很大的收获,特别是我们专业对于区域和经济分析方面;今年我们国家的几大部门,特别是关于国土和规划的这类部门,现在合并为自然资源部,这个部门主要管理空间规划方面,以后区域性地理信息分析这一部分就更为重要。

    ——潘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