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资源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地理信息科学(GIS)利用现代空间信息技术(如摄影测量、地图制图、遥感技术、计算机图形技术、网络)研究地表各种自然地理要素(如气候、地貌、水文、土壤、植被、动物界)和人类社会活动(如土地利用)在空间位置上的特征及其形成机制和发展规律,重点解决地理数据的获取、存储、处理、显示、管理和分析过程中一系列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问题,从不同时间和空间的角度,助力人类面对全球、区域和地方等不同尺度上包含区域规划、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文化遗产、能源经济、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等领域的问题和挑战。

    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经过 16 年的发展,已形成以自然资源、环境为基础,以 3G 为基本技术,以其相互结合与应用为主要特色的办学方向,整体实力与综合办学水平处于国内农林类院校领先地位。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1990 年以来,地理信息主要应用于以政府部门为主的多个行业和领域,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地理信息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已经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中,如在近期流行的百度外卖、摩拜单车、滴滴打车等手机软件中,地理信息已经成为主流元素。随着人类生产生活对信息需求的日益扩大,地理信息将逐步巩固其“产业助手、服务利器、科学工具”的重要角色。

    在近 20 年来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地理信息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已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链体系,囊括了数据采集和处理体系、数据和位置结合的地理信息服务体系,以及在地理信息系统之上的各个行业应用体系。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在最近几年的发展更是势如破竹,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超过了 30%,2014年的总产值超过 3000 亿元。在《2011 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2010 年从业单位已近 2 万家,产值近 1000 亿元人民币,“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率超过 25%。“十二五”末产值预计可达 2000 亿元,按照这个速度,2020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将超过 5000 亿元。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地理信息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是地理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生培养过程中除了要具备地理学的基础知识外,更要求学生经过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地理数据的处理技能和科学分析方法,并结合各专业的分析模型来解决具体问题。在整个培养过程中,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并储备相应的专业素养与技能。如果你喜欢基础理论研究,可以从事地理信息认知、数据不确定性以及数字图像处理等方向的学习和研究,这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扎实的地理学基础知识。如果你对计算机程序感兴趣,可以多学习一些计算机程序相关课程,如面向对象程序设计、GIS 设计与实现、GIS 开发综合实习等,具备一定的程序语言基础和软件工程经验并可进一步地关注三维 GIS、基于互联网的 WebGIS、移动 GIS 及云 GIS等研究方向,这就要求学生喜欢计算机软件开发,具备计算机语言思维的能力。如果你向往 GIS 的应用,则可以和自然、社会、经济的某个专业领域相结合,利用时空分析模型、GIS 工具和方法为行业提供数据处理、信息挖掘等服务,这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应用 GIS 的能力,有良好的统计分析能力、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就业率历来都是 100%。随着社会需要的不断变化,毕业生就业的方向也有所不同。对于继续求学的同学来说,国内有关的 985/211 高校和知名的科研院所是求学的首选;国际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 GIS 学科发展迅速的顶尖高校也越来越认可中国培养的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素养。从就业角度来说,早年地理信息科学技术主要应用于政府部门,因此学生就业主要在国土、房产、规划、测绘、交通、城市管理、水利、灾害防治、海洋、旅游、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政府部门。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强势介入,学生就业转向高薪的企事业单位,包括ESRI、网易、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高校陆续开设了地理信息科学这个专业,对于师资力量的需求缺口也非常大。农业是当前我国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农业管理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对 GIS 人才的需求也非常强烈。总之,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上天可揽月,下海擒蛟龙”,各行各业都有你施展身手的舞台。

    在读学生谈专业

    试想一下某天夜里自己端坐于计算机前,一杯热茶,一首轻音乐,键盘滴滴哒哒,鼠标轻灵飘动,万千地理事物在你的操作下“活灵活现”,电脑屏幕中五彩缤纷的森罗万象“栩栩如生”,非常惬意而又舒适的学习生活。自己不仅精通各种地理学知识,了解各种环境特点,地址构造等,而且还是一个“胸怀天下”的 GIS 地图制图者,一个“胸有成竹”的 RS遥感技术应用者,一个“以一驭万”的 GPS 定位技术使用者。集 3S技术于一身,于各行各业均能谋求生存,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成就一个优秀自己的同时,还能在生活中学习中陶冶情操、开拓视野。这便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2015 级郭松(保研至本校本专业)

    在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GIS 已经作为一个有效的决策手段深入到社会各行各业以及人民大众生活中去。同时GIS 行业人才需求量也在逐年增长,这也让我越来越相信自己当初选择的专业没错。尤其是在国土资源作为十分重要的战略资源的今天,学好 3S 技术对我们国家的美好前景来说是无可限量的。希望地信专业的同学都能在这个专业继续研习,为行业的发展开拓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5 级张佑铭(保研至本校本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