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资源环境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始建于 1981年,该专业紧紧围绕“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控制水土流失与荒漠化,实现国家生态安全战略”的办学宗旨,坚持“发展学生、成就教师、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形成以资源环境学院为依托,以杨凌绿诚生态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为实训基地,以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为协同单位,强调夯实专业基础,发展专业素质,培养实践能力,具有“农工交融、多科交叉,科教联合、院所协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带动、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

    2006 年我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获批为陕西省名牌专业, 2007 ~ 2011年建成了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起到了引领专业发展的作用。2012 年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项目“985 高校本科教育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位列全国第一(1/15),连续多年被中国科教评价网评为全国第一和五星级专业,整体实力与综合办学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隶属于国家一级学科“林学”中的二级学科“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是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基础和核心,与生态学、地理学、林学、水利工程、林业工程、农业资源利用等学科紧密相关,所以,本专业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和学科交叉性的特点。基于我国水土流失的严重性及治理的紧迫性,我国政府已将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确立为 21 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因此,加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是防止水土流失和荒漠化蔓延、恢复生态环境、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迫切需要。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1.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太辛苦,又脏又累不挣钱。

    纠正:该专业的对象确实是针对水土流失和荒漠化严重的地区,但是从事该专业的科技人员主要是通过调研进行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与方案编制、水土流失与生态环境监测、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等工作,虽然条件辛苦,但是属于公益性行业,备受国家和社会的广泛重视,人才需求量大且待遇不断提高,而且个人发展潜力大、事业成就感强。

    2.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广而不精”、“全而不专”。

    纠正:没错,鉴于社会和国家对于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人才技能的需求,本专业属于生物学、林学、地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而形成的综合性、复合型专业,确实存在“广而不精”、“全而不专”的现象,这也是由于学制和课时限制的必然。但是,这也正是该专业的特色所在,也就是说本专业的学生学习课程门类多、涉及范围广、知识全面,这为今后的多途径、多层次、多渠道就业和择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学习内容除了大学通识类课程外,主要专业课程包括(1)植物学、土壤学、生态学、水文学、土壤侵蚀原理、沙漠学、风沙物理学等学科基础知识;(2)测量与地图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制图与 CAD 等应用技术和工具类课程知识;(3)土力学、水力学、水土保持工程学等工程类理论与技术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知识;(4)水土保持林学、水土保持经济植物栽培学、草场经营管理等林草植物类课程;(5)荒漠化防治工程学、水土保持规划、开发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制等综合治理类规划类专业知识;(6)水土流失及荒漠化监测与评价、水土保持项目监督与管理类专业知识。

    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包括:

    (1)具备科学思维、综合分析问题和创新能力,掌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的基本理论;(2)具备从事区域或流域水土保持规划与设计、开发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制、国土整治规划、水土保持项目施工与监理等技能;(3)具备从事水保理论和技术培训、科学调查研究、水保项目申请审查和管理的能力。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报考本专业的中学生应该具有较强的生态环境意识和热爱自然和崇尚生命的情怀、保护地球保护人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较扎实的生物学、地理学基础以及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等。在学习本专业过程中,应该培养对于自然地质地貌、生态水文、林草生物和土壤土地的兴趣和热情,克服怕脏怕累怕辛苦的消极思想。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本专业属于国家一级学科“林学”下的二级学科“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我校兼有该学科及相近学科(如土壤学、环境科学)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招生点。此外,国内的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和众多生态环境研究机构以及国外许多大学均可作为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求学的单位。

    本专业目前的连年就业率大于 95%,就业方向包括了土壤侵蚀与荒漠化、水土保持林草和水土保持工程等三个方向,就业部门包括社会生产部门、政府事业机构及科教单位等。目前,社会对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毕业的人才需求大致有以下类型:一是很多从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和环境评价的企业需求以本科毕业为主、兼有硕士的应用型人才;二是一些从事水土保持规划、管理与监督的政府事业单位需求以硕士为主、兼有博士的管理型人才;三是科研教学单位需求以博士为主的研究型人才。

    在读和毕业学生谈专业

    我是水保 14 级的王祺航,2018 年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本科毕业后,来到英国爱丁堡大学继续深造。西农大的水保是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专业的学科交叉性很强。水保专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无论是专业设置还是实践教学,都能让学生感受到更广阔的世界,感受到一代代“水保人”的精神传承。学科上广泛的涉猎为学生未来的方向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学生在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安全和水土资源开发等领域都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学习水保专业的四年我受益匪浅,水保人“保持水土,功在千秋”的理念也鼓舞着我,让我有信心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水保 141 班 王祺航

    我叫朱彤,是水保 14 级学生,2018年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本科毕业后,保研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深造,依旧在做水土保持相关的研究。我认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是一个前景十分看好的专业,随着国家日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我们专业也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不管是学科建设还是实验条件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每个学期末还会有大量外出实习,实践的机会非常多,还有许多科技创新项目让我在本科阶段就可以参与到科研当中,这些为我现在读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水保 141 班 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