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风景园林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风景园林学”是规划、设计、保护、建设和管理户外自然和人工境域的学科 ,其核心内容是户外空间营造 , 根本使命是协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风景园林专业可以说是利用土地、水体、动植物、天空等自然要素营造空间的技艺,也是为人们创造美好的生活游憩空间的技艺,从而具有科学的属性,也具有社会和文化的属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是国家首批获得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博士点的 19所高校之一。拥有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0834)授权点各 1 个,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学位(0953)授予权点 1 个。2013 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

    专业学科研究特色

    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在 4 个方面显现出比较明显的特色与优势:在西部城市人居环境方面的微气候评价及景观认知与偏好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在探究降低热岛效应和改善室外空间热舒适的技术措施,发掘以人居环境改善和精神复愈性功能为主导的园林设计手法和策略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依托秦巴山区丰富的植物资源,对有关珍稀园林植物资源的调查、收集与保护,观赏、食用、保健等功能评价与应用的研究进行了长达 70 多年的持续累积,在百合、牡丹、海棠、杜鹃、兰科等植物种质资源研究方面在国内具有较为深厚的学术积淀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已建立了一个涵盖 60 多个种的 200 多个生态类型的 3000 余份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圃,选育百合等新品种 5 个。

    通过对基于西北生物多样性定向的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研究的持续研究,在评价城乡绿地景观的结构类型与植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生态效益以及生物多样性维护以及景观评价及管理的景观数据库建立方面取得了若干有价值的发现。

    通过对陕西大型土遗址保护、古树名木保护关键技术和传统村落和建筑的生态智慧研究,形成了较具特色的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研究方向。

    专业学科的方向设置

    园林与景观设计。研究方向包括:①区域规划与设计;基于微气候评价的人居环境设计②基于景观认知与偏好的室外公共空间设计理论与实践。

    园林植物资源与应用。研究方向包括:①植物种质资源与遗传种;②植物栽培与养护;③园林植物生理与生态分析。

    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研究方向包括:①生物多样性定向的城乡景观规划;②生态农业规划;③基于 GIS 的景观规划与管理。

    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研究方向包括:①大型土遗址保护;②古树名木保护关键技术;③传统村落和建筑生态智慧研究。

    风景园林专业就是在城市做公园设计?

    风景园林专业涉及的问题广泛存在于两个层面:如何有效保护和恢复人类生存所需的户外自然境域?如何规划设计人类生活所需的户外人工境域?工作内容从庭园、公园设计、城市道路绿化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到微观设计;从园林花木育种养护到整个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工程的规划和建设;从到宏观的土地利用、自然资源管理到区域发展研究、生态保护和修复都是风景园林关注的范畴。

    社会上是否有对农林院校的风景园林专业的认识误区?

    有许多人认为农林院校下的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只会做植物方面的工作,实际上我们强调的是艺术、工程技术与生物生态三方面的综合发展,以培养优秀风景园林师为目标,实践证明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还是比较强的,在就业和职业生涯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人们对于园林专业覆盖的范畴的认知还是比较有局限性的,一些人认为本专业主要工作为植物配置和绿化养护,但其实风景园林专业涵盖了园林设计、大地景观、生态修复等,直至反映对社会的人文关怀。所以说风景园林师就是一名“杂家”,它需要广泛的知识积累。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

    学习内容:本专业培养掌握生态学、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区域规划、城市景观规划与设计、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绘画技法、制图方法、风景园林表现技法、风景园林艺术理论、规划设计方法等方面的综合训练;具有运用所学科学理论、艺术理论、设计理论,进行各类生态规划、区域规划和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施工与组织管理、园林监理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园林树木学、花卉学、中国园林史、西方园林史、园林艺术原理、风景园林运营管理。

     毕业生掌握的能力: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应掌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植物应用和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风景园林表现技法;熟悉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生态修复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风景园林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了解风景园林施工与组织管理;了解国内外风景园林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具有运用所学科学理论、艺术理论、设计理论 , 进行各类生态规划、区域规划和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施工与组织管理、工程监理的基本能力。

    学习风景园林专业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学习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必须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这是一个为实现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可持续性发展,为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实用、优美的人居环境,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的事业。由于风景园林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涉及哲学、历史、地理、生态、建筑、土木、艺术和环境等 7 个学科门类21 个学科,其中关系密切的一级学科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生态学。所以风景园林专业的学习需要不断培养学生较全面的知识结构基础,既要培养文学艺术涵养,又要具备工程数理和生物生态知识,也要了解心理学、社会学与经济学知识。尤其是规划设计创作与研究成果要通过图文表达呈现出来,就需要有美术、制图和各种辅助设计电脑软件的应用技能;因此,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更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力求将自己培养为具有文才、口才和画才兼具的综合性人才。

    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本专业拥有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室、风景园林工程实训室、风景园林设计室等实践平台,为专业学生的实践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结合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课程实习、华北 - 华东综合实习等一系列实习,完善该专业的实践教育。

    为提升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与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林业工程规划设计所、陕西意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普天园林建筑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水墨长安景观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等 20 余家企业共同制定了实践培养计划,可满足学生综合实习等任务。

    学院每月举办一次“园林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介绍风景园林的研究前沿。通过开设全英文课程和暑期访学等系列活动,拓宽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与 20 多所境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开展合作 , 组织学生赴境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学习交流。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与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报考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