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林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包括木材科学和木材工程两部分。木材科学是指对木材原料的认识,包括木材的微观结构、木材种类的识别、木材这种材料的基本性质的认识。木材工程就是通过对木材的加工,制成木制品而能被人们使用。木材科学与工程是运用机械或物理、化学的方法,加工和处理木材,提高木材的附加值,制成保持木材基本特征的制品的加工工业,它包括制材、木材干燥、木材防腐、木材改性、木制品加工、家具制造、人造板制造、人造板表面装饰、人造板功能性加工、室内装饰、软禁制造、竹藤加工等。不同学校可能对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设置不一样。但大体上可以分为木材干燥、木材胶黏剂与涂料、木工机械与家具设计五个方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于 1985 年开始招生,是林学院历史悠久的品牌和传统特色专业,也是唯一设立在国家“985”重点院校的专业。教学及科研条件充足、实力雄厚。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公益性科研专项、国家948 项目、国家林业局林业行业标准项目、陕西省农业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30 余项,完成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委托项目 10 余项。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林业工程类本科专业,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本专业经过了三十余年的发展,始终坚持“理论为基、以学为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思路,已经培育出 2000 余名专业扎实、基础广博、才干卓越、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木材科学与工程类复合型人才。

    针对西北地区秸秆资源利用、栓皮栎软木资源丰富而相关研究落后等问题,该学科形成了木质材料功能材料改良与利用、木质复合材料、软木性能与利用等 3 个研究领域,在速生材功能性改良、木质重组材制备工艺及装备、定向麦秸板工艺优化与产品开发、栓皮栎软木结构特性与利用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科研优势和学科特色。结合西北地区生物质资源特色,力求在生物质材料的高附加值应用方面继续发挥优势。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

    基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立世界一流农林高校的远景规划,本专业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在专业建设方面,探索“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与相关科研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先后与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西北家具工业园等 20 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与杨凌天工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创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工工业设计研究所”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形成长期校企合作关系。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推荐直接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与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多所国外学校合作培养人才,本科学习期间学生有机会作为交换生申请到国外合作院校学习和交流。每年暑期都选派专业优秀的本科生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加拿大 UBC 进行暑期访学,以及赴俄勒冈州立大学进行见习研究。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

    本专业培养具有木材、木质复合材及相关材料科学理论以及家具设计与制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木质材料精深加工工艺、从事人造板生产和木制产品设计制造、家具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生产、经营、管理和科研工作的现代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本科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也可承担工程技术、产品开发、科研、教学、经营和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 : 木材学、胶粘剂与涂料、木材切削原理与刀具、木材加工装备、制材学、木材干燥学、木材加工自动化、生产过程输送与清洁生产、人造板生产工艺学、家具设计、木制品生产工艺学、木材保护与改性、木质工程材料、人造板表面装饰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木质资源与商品学等。

    毕业生就业及深造情况

    本科毕业生主要到木材工业(包括人造板)、家具制造企业,经济与贸易等领域的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等,也可在木门窗、木地板、橱柜等木制品企业及建筑室内设计等企业就业,从事木材加工、家具设计制造、工程设计、工艺流程和设备管理、新产品开发、经营管理、木业贸易等工作。或在物资、轻工、建工、房地产开发、海关商检以及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设计院 ( 所 ) 等单位承担工程技术、产品开发与生产、科学研究、教学、经营及管理等工作。

    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华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有限公司、香港兴利集团、欧派家居集团、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廊坊华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或行业龙头企业。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近三年专业就业率高达 100%。

    近三届毕业生保研、考研率为 20%左右,学生继续深造选择除本校外,包括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国际竹藤中心、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

    专家谈专业

    木材是人类祖先最早利用的赖以维持生计的天然绿色环保材料,承载了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化底蕴。木材具有与环境和谐、永续利用和实现节能减排的 4R 特性,即 Reduce( 减少 使 用 量 )、Reuse( 重 复 使 用 )、Recycle( 循 环 使 用 ) 和Recovery( 回收再用 ),其对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具有独特的作用,可应用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学习本专业符合国家提出的创新创业和绿色发展的理念。

     木材是绿色环境和人体健康的贡献者。木材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可为人们提供上万件各种木制品和生活用品,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学习和研究木材这一重要生态材 课程实验木质材料性能检测料,对推进木制品的低碳革命、保障生态安全、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生谈专业

    木材科学与工程囊括了木材、木质复合材及相关材料的理论研究、加工制造、功能设计、工程设计等多个培养方向。其培养方案不仅注重木材学、人造板工艺学、木质建筑装饰材料等特色专业课,也将课程实验、专业认识实习、课程实习、生产实践与技能训练等丰富的实践环节融入到课程体系中,有助于我们熟练掌握木材加工基础理论及实践操作。在校期间,我们专业的学生具有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公派留学的机会,更有丰富的暑期出国访学机会。校友也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奖学金,助力我们学习成长。我们毕业后,可胜任木制品行业的设计、制造、管理、销售、贸易和研究与开发等工作,且部分成绩优秀的毕业生可免试推荐直接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四年的本科历练,为本人的博士阶段学习和科研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孙秀轩,2006 级本科生,2010 年免试推荐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 年攻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可再生自然资源专业博士研究生。陕西省优秀毕业生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助理奖学金和经济发展奖学金获得者。

     

    【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与室内设计方向)】专业

    家具与室内设计业涉及民生,是常青产业。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家具制造和出口国,行业发展需要大量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家具与室内设计专业是以家具产品开发和生产技术、以建筑室内设计与装饰工程为核心,融科学、工程、技术与艺术为一体的应用型学科,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设有该专业的院校,该专业方向自 1992 年招生,至今已有近三十年的办学历史,在人才培养方面颇具特色与优势,尤其在校企协同育人产学研结合与国际交流方面紧紧围绕学生工程能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拓展等方面的培养卓有成效。依托校企实践教学基地及工业研究所等专业人才培养平台,设置专业奖学金、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及实践教学等,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实践及创新能力,近些年,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所提升,并在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国际交流方面,与加拿大 UBC、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专业聘请国外知名教授开设双语课程、邀请国外专家做学术交流、并选送部分优秀学员开展国外短期访学、助研等形式多样活动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并为学生继续深造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