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林学院】林产化工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林产化工专业是以化学方法改造、利用木材、叶、花、果、皮等生物资源,开发食品、药品、精细化工品、生物材料和能源等产品及相关工艺与设备,最终实现森林资源的综合化、高值化利用。像化妆品里边的植物精油、天然香料以及松香、天然树脂的生产,甚至还有竹木炭、活性炭等等,这些都是通过林产化工从植物中提取、深加工产生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产化工专业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区位优势的林业工程类本科专业。我院林产化工专业是我国办学历史较悠久的专业之一,其前身可追溯至 1934 年创建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森林组。自 2001年来,本专业培育出了近千名“专业扎实、基础广博、才干卓越、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已成为我国林产化工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我们的科研成果播撒祖国大地,我们始终努力奋斗,以解决当下林业资源产品单一、资源利用度低、经济效益低下、产业发展持续性差等顽疾,为实现森林资源的绿色、高效、高值、综合利用,满足群众对绿水蓝天、和富裕文明生活的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为“一带一路”、“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和产业支撑。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不会做化工的林学院不是好的科研机构,部分同学对我们可能存在认识偏差,认为我们是一家做化工的林产学科,那么你就错了。我林产化工专业坚持以化学改造为契机、利用木材、叶、花、果、皮等生物资源,最终实现森林资源的综合化、高值化利用。我们专业在杜仲、元宝枫、漆树、花椒等经济林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历史悠久,已形成鲜明的品牌特色与效应。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本专业秉承学科融合的理念,在课程设置上注重紧密跟踪学科前沿。核心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天然产物化学、植物纤维化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原理、林产化学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工艺学、生物质能源与化学品、活性炭生产技术与应用、生物化工工艺学、木材热解工艺学等。与国际接轨,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开设 2 门暑期外教全英文课程。

    经过 4 年学习,学生将成为掌握森林植物资源化学加工、生物化学品加工和精细化学品加工技术和工艺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如果你喜欢林业,热爱化学学科,那么恭喜你,这个专业将会帮助你完美实现自己的理想。奇妙的林化世界会给你带来惊艳的视觉冲击,同时你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来打下扎实的基础理论,完成多次的重复试验。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本专业依托林业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陕西省经济植物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元宝枫、花椒、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 5 个,中日杜仲研究所国际平台 1 个以及山阳核桃等推广试验示范站 5 个。与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雷丁大学、东芬兰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国内外十余所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积极开展合作交流。

    本科毕业可在林产化工、制浆造纸、日用(精细)化工、能源材料、食品医药、环境生物等相关教学、科研和生产单位从事化工工艺设计、设备选型、新产品开发及技术创新、科学研究、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以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等为主,例如中国兵器北化集团山西新华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南山集团、山鹰纸业、吉利汽车等。近年来在大学生入伍、事业单位选调、自主创业等方面呈现新的就业发展趋势。

    本科毕业升学方向涵盖化学化工、植物化学、能源材料、食品环境等学科,近五年平均保研率为 32%,升学率为 48%,保研及升学学校有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双一流著名大学或研究所。此外,还有部分毕业生出国留学深造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瑞典农业大学、典隆德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百强大学。

    教授、在读学生和校友谈专业

    随着世界石化能源的日益减少以及全球环境污染的加剧,将可再生的生物质转化为绿色能源、生物基新型材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是未来全球关注的焦点和学科发展方向,而林产化工专业正是培养具有掌握生物质化学高值化利用基本理论和生产技术的高级人才,属于能源、材料和化学化工等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与世界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向相一致。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引进人才李冬兵教授

    林产化工专业注重对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在该专业的四年学习,不仅掌握了扎实的林产化学化工及交叉学科知识,而且具有较强的实验、实践、设计和创新创业能力,身边很多同学保研至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一流高校,获得国内著名高校或研究所的青睐。随着中国健康 2030 战略的实施,未来人们更加注重健康,社会对具有天然产物知识的人才需求量增大,而天然产物提取和活性成分的利用正是林产化工专业重要的培养方向之一。

    ——2015 级在校学生努尔妮萨

    林产化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方案全面、课程设置合理、实践教学紧扣生产、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不仅为我国化学化工行业培养出大量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而且培养出的人才在工作岗位上勤奋踏实、吃苦耐劳、业务能力突出,并在企业成长较快,受企业关注度高。

    ——南山集团副总经理曲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