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林学院】林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林学专业以森林(含城市森林)、湿地、荒漠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森林资源培育与利用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为重点,以全面发挥森林(湿地、城市等)生态系统的多功能和持续利用为目的,涵盖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林业、社会林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随着林学学科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宽,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交叉学科的大量融合,已形成从宏观、微观不同层次深入揭示陆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效益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对象涵盖不同地理、环境、景观生态环境下的森林、湿地、城市园林等生态系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在 2012 年国家学科评估中林学一级学科综合排名第 3,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两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师资力量雄厚。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林学的研究方向除了传统的造林、种树培育、森林生态学、环境学外,如何科学的管理森林,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怎样在兼顾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对森林、林木以及野生动植物等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应用,也是林学研究的长远方向。

    现在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林业发展问题。林业在维护生态安全、满足林产品供给、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绿色增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森林资源和林产品的占有,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物质文明的重要标志。

    2017年5月16日,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规划》指出,202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要力争达到40.8%。“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以此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拓展绿色发展空间。从数据不难看出,国家对森林环境和林业发展建设是非常重视的。从近些年的环境状况来看,林学专业肯定会越来越被重视,无论在一线城市,还是到各地城镇乡村,基本可以达到全覆盖,对林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会不断增多。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林学专业培养具备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森林病虫鼠害防治与检疫、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林业、农业、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森林培育、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建设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学习的主要课程有: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遗传学、生物技术、树木学、森林生态学、林木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3S技术及应用”等。

    本专业毕业生发展情况

    现代林业的概念已经涵盖森林资源培育、经营、保护、利用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毕业生可从事城市林业、森林可持续经营、气候变化与林业、生物多样性与湿地保护、林业生物质材料与生物能源、林产品生产与贸易、森林文化与生态文明方面的工作。

    我校林学专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 93% 以上,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林木培育、森林资源管理与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每年约 50% 以上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约 90% 以上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到国内顶尖“985 工程”和“211 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