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园艺学院】园艺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园艺是属于农学中植物生产类的一个专业。园艺主要是教会人们如何对果树、蔬菜、花卉及观赏树木进行栽培与繁育的一门技术。“园艺和农学的区别在于,农学做的是大田作物(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理论、新品种、栽培、耕作制度的研究,园艺研究的是果树、蔬菜、花卉的理论、新品种培育与栽培、耕作制度等。”

    园艺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园艺作物的生产、栽培、育种、经营、管理及庭园绿化设计与施工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专业在西北主要园艺植物种质资源研究与新品种选育、旱区园艺植物生物学等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建立了以大学为依托的园艺科技推广新模式,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已成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园艺作物育种、栽培、生物技术、设施园艺和园艺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贮藏运销、园艺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要求参加园艺作物生产、管理和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园艺作物新品种选育、栽培管理、种子生产和工厂化育苗、设施园艺及园艺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园艺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所以学习园艺专业的同学要喜欢动手实践。只有热爱自然、喜欢动手时间或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才能很好地掌握独特的园艺技术。同时现代园艺学是建立在科学研究基础上的,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现代生物学背景,能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开发新的园艺技术。园艺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解决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园艺专业的学生还需要具备从产业中发现问题并进行研究的潜质,从而不断促进园艺学的进步和园艺产业的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发展情况

    学生毕业后能自主创业或者在农业、商贸、园林、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与园艺科学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优秀者可推荐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研究生。就业前景:我国对园艺文化的崇尚、快速的城市化进程、逐年增长的城市公共绿化面积和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都有效促进了我国园艺用品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园艺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