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植物保护学院】制药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制药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制药工程是基于化学、药学、生物技术和工程学的交叉学科,主要培养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药品的合成与工艺、科学应用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工科类专业。制药工程专业2002年开始正式招生,是一个化学、药学、生物学、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主要学习药品的品种、制造工艺、设备的开发、放大和设计。

    Q2: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打好专业基础,根据课程性质、内容和重要性,把课程划分为核心主干课程、一般课程和选修课程。核心课程包括农药学、药物合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学、农药加工与管理。

    Q3:制药工程专业实验条件如何?

    现有农业部农业有害生物无公害控制技术创新中心和陕西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下设生物制药工程研究实验室、化学制药工程研究实验室、化工原理研究实验室、农药制剂加工研究实验室、农药化学研究实验室、农药毒理研究实验室等6个分室,天然产物化学生态研究所、优质农产品保鲜技术研究所、树木保护技术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和1个教学实习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占地17亩,有厂房2000余平方米,中试生产线5条。

    Q4: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以生物农药为特色方向,培养具备药学基本知识和制药工程学理论与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掌握现代农业和化工技术,了解制药工程学科前沿,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在药学、化工等领域从事教学、研究、开发、生产、管理、营销、推广应用等工作的领军人才。

    Q5:制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医药、农药、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生产、研发、推广应用及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近几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40%的同学攻读硕士学位。

    学生谈专业

    依托学院的优秀资源和重点项目,学生可以接触到学科内最前沿的信息和技术。四年的专业学习既可以掌握基础的植保知识,同样作为工科类专业,化学合成,制剂加工,制药工艺等专业知识的掌握会为工作中的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制药工程专业的校友,多年的外企工作经历证明,制药工程专业带给我的广泛的知识体系以及深度的技术见解是我最大的财富,帮助着我不断成长和前行。

    ——王建磊,2013届毕业生,现为科迪华大中华区大客户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