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植物保护专业特色?

    植物保护专业是以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农业生态学、信息科学为基础,研究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规律,并提出综合治理技术的学科,它是植物界的医学。植物保护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传统专业,随着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仿生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本专业的应用,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生产、植物检疫、农产品贸易等培养科技人才和提供技术保障。

    我校植物保护专业可追溯到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1936年设立的植物病虫害教研组,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科研实力雄厚、师资队伍合理、具备本硕博贯通培养的传统优势专业。该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首批名牌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首批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Q2. 植物保护专业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如何?

    现有专任教师人,其中教授42人、副教授37人、专任教师中92%具有博士学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讲座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 11人,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

    拥有近20000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实验室,依托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植保资源利用与病虫害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西北黄土高原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等12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仪器,建成集科学研究、标本收藏、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昆虫博物馆,收藏昆虫标本120多万号,植物真菌标本室收藏标本5万多号,与企业共建10个校外实践基地,为本科教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Q3:植物保护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学、植物化学保护学实验、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Q4:植物保护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植物保护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植物保护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植物保护技术研究、农产品有机安全生产技术应用推广、农用化学品研发及营销、进出口植物的安全生产监控及植物产品的检疫或报检、植物有害生物疫情监测与控制、现代植物保护和植物检疫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性专业人才。

    要求毕业生具备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了解农业科学的发展前沿和趋势;掌握生物科学和农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实践技能;掌握农业生产中主要病虫害的识别、诊断、流行规律、调查测报与综合防治技术。

    Q5:植物保护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培养植物保护专业领域的高级人才,一是进一步在在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二是海关的检疫人员;三是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里,指导当地对病虫害的防治,从事技术推广、产品开发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教授寄语

    防病治虫看起来非常简单,实际上它涉及到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以及基因组学。那么我们植物病理是植物保护学的一个分支,它实际上的发展主要跟生命科学的发展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它涉及到生物界里面很多种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等,而且这些生物之间都是相互作用的。植物保护应该是最活跃的一个学科,对于我们年轻的一代来讲,选择的范畴是非常广泛的,所以欢迎大家投身到这样一个研究领域,你会找到你所期待、期望的这样一个位置,去发挥你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建设做出重大的贡献。

    —康振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生谈专业

    植物保护这个专业对于很多不了解的人可能并没有其他有些专业那样听起来高端大气,之于2009年刚刚进入大学的我也一样,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如何与这个听起来并不高端的专业有什么交集。可当对未来充满憧憬与迷茫的我逐渐融入到植物保护学院这个大家庭,我愈发对这个专业,对这个学院产生了好感,直至热爱。

    学院的课程安排以及专业实践活动会让大家在合适的时间找到未来的方向。我是在大三以后意识到了自己对植物病理的兴趣与热情,也渐渐的对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之间复杂而又奇妙的关系产生了好奇。为了寻找更多的专业学习与实践的机会,我忐忑的找过学院的很多知名教授老师寻求指导,而每一位跟我交谈的老师的朴实与亲切都会让我放下惴惴不安的心情,并且我得到了很多悉心的教导与切合实际的鼓励和建议。大学的最后一年,在黄丽丽教授恳切而又不失严厉的教导下完成了我想做的探索与实践,最终成就了一篇优秀毕业论文。就是在这样一个甘愿为每一个渴望探索,求知进取的学生提供最好的环境与平台的学院里,我逐渐领会了科学研究的精神,不断的成长,如今的我,仍然充满好奇的在这个专业领域里津津有味的探索着,享受着。

    这个专业让我明白我们赖以生存的粮食是多么来之不易,让我明白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们作为捍卫粮食生产安全的斗士,作为探究植物健康机理的先锋,我们的工作影响着整个国家乃至世界上每个人的生活。如今我不会觉得植物保护这专业缺乏高端华丽的气质,我倒更觉得植物保护这四个字朴实无华却又掷地有声。

    ——孙光超,2013届毕业生,现为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