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的对象是所有人工栽培的植物的种子或种苗,包括优良种子或种苗的培育,种子与种苗的高效生产、加工和储存、销售和技术服务等。用时髦一点的话来说,就是为农作物持续生产所需的种子和种苗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此,学生要熟悉植物生长发育和栽培相关的知识;掌握植物遗传学、现代生物技术和植物育种学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夯实新品种研发的学科基础,掌握种子安全生产、种子加工与质量控制等良种商业化生产的技术,还需掌握企业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学等经营管理知识,使学生能够胜任在种业领域及相关部门从事植物遗传改良、种子生产、加工贮藏、营销与管理等工作。

    Q2: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农业是国家的基础性产业,而种子是农业再生产的基础,故有“农以种为先”的说法。种子是具有生命的特殊商品,其营销和推广的最终目标顾客是农业生产者,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对售后服务的技术要求高,因此只有具备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背景的人,熟知种业的特殊性和相关技能,才能胜任新品种研发、种子生产加工与贮藏、种植技术培训和市场经营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在农业领域,种业是最具竞争力的行业,做大做强种业是中国农业的战略选择。在振兴中国种业的进程中,我们需要开拓进取的企业家、资本运作的投资者,还需要围绕种子开展品种和技术研发、种子生产销售、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大量种科专业人才,就业和创业前景非常广阔。

    Q3: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存在较大认识误区,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学习人群:大部分人认为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多来自农村,但实际上,很多学生来自城市,有些甚至来自国外;另外,有些人认为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是由于成绩较低而选择门槛较低的农学类专业。实际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实行农学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后通过一年的专业认知,再根据自身兴趣确定专业(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或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当然也可以转到其他专业)。所以每年的第一志愿率和高分志愿都名列前茅。而最终进入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的学生,一般心系国家农业发展和种业安全,并立志投身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中国种业的发展。

    专业学习内容:社会上很多人认为种子科学与工程就是“卖种子”。实际上,种子科学与工程学习的内容很多。该专业课程围绕种子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开展种子全产业链的设计。种子研发是将最先进的研究技术运用于作物新品种的高效选育,不断根据需要推出特点鲜明、能适应不同地域种植生产的作物新品种,因此学生不仅要熟悉遗传学和植物育种学的相关知识,同时还需了解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相关技术,为高效开展商业化育种奠定基础。种子生产必须在特定的地域进行,因此种子学、气象学、生态学、土壤与肥料学、植物保护学、作物栽培学、耕作学、农业加工机械等方面的知识也是不可或缺的。种子加工涉及种子收获、分级、包装、包衣和安全贮藏等相关机械操作。

    种子销售及其配套服务需要相关人员具备农学、市场营销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作为种子企业,像其他行业的企业一样,围绕种子这个商品,开展产业化运作,参与其中的人还需具备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可见,我们要培养的是面向种企的高级人才,要学习的内容并不仅仅是卖种子这么简单!

    专业发展前景:在很多人看来,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率虽高,但薪酬较低、未来发展前景有限,属于高跳槽专业。事实上,许多种子企业反映他们愿意为能够扎扎实实从事种业工作的人才支付更高的薪酬,尤其是立志进行种业产品研发的高水平人才。

    Q4: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科阶段除了通识类课程之外,与专业密切相关的是学科基础类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科基础类课程包括 12 门,有植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农林气象学,农业生态学,植物分子生物学,植物保护学,土壤与植物营养,试验设计与分析,管理学原理;专业核心课程开设了5门,包括植物育种学,种子生产学,种子生物学,种子检验学和市场营销学。

    Q5: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富有责任感,心胸开阔,善于协作,具备开拓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心系国家种业发展战略、“三农”问题和粮食安全;秉承“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的理念,思维开阔,善谋划,肯钻研,能坚持;学农爱农,知识广博,善于沟通,诚信待人;有奉献社会的情怀,扎实创业的激情,合作共赢的理念,吃苦耐劳的品质,寂寞坚守的韧劲,勤于动手的能力。

    Q6:在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首先要过专业认知关。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服务的是种子企业和种业相关的科研、推广和管理等部门。种子是有生命活力的特殊商品,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也是农业再生产的基础,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菜篮子”工程。从事种子行业的工作,责任意识、家国情怀、实干和坚持都是非常重要的品质。只有摒弃对农业的偏见,学农爱农,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后续学习中。

    其次是课程学习方法。大学阶段学习的主要目标是搭建学科知识框架。要站在科学前沿开展科技创新,必须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本学科已有的基础知识(包括术语、概念和研究进展),熟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试验研究方法。因此,必然有些课程识记的内容会多些,有些课程思辨推理的成分多些。学生要强化自主学习,有意识地搭建课程框架结构,学习诸葛亮“观大略”的读书方法;也要有意识地参与科创活动,深入钻研某个专题,开展“解剖麻雀”的科学研究,积极锻炼科学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再次是爱上农,肯上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深厚的农业历史传统,实践基地众多,实习内容丰富。走进博览园,同学们可以饱览历史悠久的中国农业文明;走进周边企业,你也可以感受现代农业产业化运作的新模式;走进种子一条街,按季节供应的各种种子和种苗琳琅满目;深入高科技种子企业实习,领略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的高效运作机制。你也可以在随时开设的学术报告会上吸收大师们精彩纷呈的科学研究思路和成果;还可在科研灵感涌动的时候,请教专业老师,并在设施一流的科研实验室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的气息随处可见。只要你有心,肯上心,将个人成才与推动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爱农并立志学农就是必然的选择。

    Q7: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种子企业、种子科研单位和种子管理部门就业。作为985农业院校的本科专业,本专业约有50%以上的同学会选择保研、考研或出国深造,其余同学会在本科毕业后选择农业或种子管理部门、事业单位或大型种子企业工作。

    教授寄语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问题始终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保障粮食安全是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重要基础,“让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造福一个民族”,种子是农业生产中最基本、最主要的生产资料,种子是其他所有增产栽培措施的载体,更是农业丰产、农民增收的关键,种业科学的发展,直接关乎到国家的粮食安全。作为一名从事作物育种近半个世纪的育种人,培育好品种,发展民族种业,生产优质种子,是一个农学人毕生的事业和追求。

    ——王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

    校友寄语

    当今农业生物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可造福全人类的现代科学技术。欢迎同学们早日进入这一令人激动的领域!大学四年是人一生中掌握服务社会本领的最佳时机,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期间珍惜宝贵时间,刻苦努力学习,不断开阔视野,锤炼坚强意志,提升道德修养,为今后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十年后,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刻苦努力的你!

    ——沈锡辉,1994届校友,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

    学生眼中的专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拥有很好的平台,拥有大量的保送研究生、博士生和出国留学的名额,让你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这句话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学理念,也是激励着我在农学院学习至今的原因。

    在这里,作物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作物杂种优势理论与技术、作物分子生物学基础、旱区高效农作制度与作物栽培技术和农业区域发展与循环农业等五个方面的专家教授为你当面授课,拓宽你对农学的认识;在这里,完善的仪器共享平台为你提供良好的试验条件,让你潜心于科研;在这里,许多前沿的课题等你参与,让你领略探索的魅力;在这里,你有机会深入秦岭之中,阅览壮美的自然风光,邂逅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在这里,你将会去往榆林、宝鸡、甘肃、宁夏等地区,亲身感知“三农”问题,明白自己所背负的责任。从本科到博士,我已经从一个认为农学只是研究怎样种地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拥有丰富农业知识、甘愿献身三农的农学人!

    ——2016级作物学博士研究生杨清华

    种子科学与工程是农学大类专业里特别有意思的一门专业。它不微观,足以让你置身抽象的基因之外,以眼前的一粒种子为起点,将作物育种、种子生产、种子加工、种子检验连接起来,又随着市场营销和管理学的知识渗透进你的脑海,一门种子科技、种子产业的闭环体系在你脑海里建立。它也不宏观,在宏大的农业背景下,你可以钻进一粒种子的结构中去,在胚和种皮之间来回穿梭,再继续纵深穿进,你就进入到了种子的DNA双螺旋结构和基因序列当中。这是这门学科独特的魅力,在宏大的三农背景下给你一个支点,在宏观与微观的视角里来回转换,这是一种宝贵的专业视角,也将是潜移默化镌刻在你生命里的思维方式。

    ——2015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朱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