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农学院】农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农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立足西北旱区面向全国,主要致力于小麦、玉米、油菜、马铃薯、棉花、小杂粮等作物遗传育种与种质资源创制、旱区农业耕作与栽培理论及技术的革新。培养的学生具备作物绿色高效生产、作物遗传育种以及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农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学有关的教学与科研、技术研发与推广、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Q2: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农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农业是国之根本,粮食是农业之根本。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前农业领域的重要任务。我国是农业大国,受人口、资源、环境等多重因素制约,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农业生产水平制约着国民经济的总体水平,农业现代化水平制约着总体现代化水平。目前,我国农业生产已由单纯追求产量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多目标协同转变,这一过程中抗逆、抗病、适应机械化的品种选育、作物遗传改良、农业生物技术,绿色、高效、稳定的栽培管理措施,作物生长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生物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领域的复杂问题,都需要农学专业人才去针对性的解决,因此,对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和拔尖创新型农学专业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

    Q3: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农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提起农学,很多人马上就会联想到农村、农民,以及种地。这其实是对农业院校和农学类专业的误解。表现为以下方面:一是认为农学专业学习的内容是传统意义上的如何种地,而且担心农业大学培养出的农学专业人才只会纸上种地。实际上农学专业学习研究的是作物生长发育、产量品质形成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的关系、种植制度、遗传育种、土壤与植物营养、作物精准栽培等,以达到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涉及到作物学、现代生物技术等多学科知识,是一门基础性、综合性和应用型很强的科学,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基础理论扎实,而且有很强的实践能力。二是认为农学专业知识内容陈旧,已经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发展节奏。实际上随着农业科技创新速度的不断加快,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使得农业在保证粮食安全、解决三农问题上有了更多的可能性。顺应这一趋势,农学专业立足农业现有基础,关注科技发展趋势,在人才素质培养中,充分考虑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未来农业发展趋势,不仅保留了传统的作物遗传育种、农作栽培等课程,还更多涉及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生物信息学等生命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强科研创新能力、强实践技能培养,使得学生在实践试验中掌握了新技术、新方法,成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三是农学专业发展前景不好,就业率低下。据国家人社部的预测,今后急需的人才主要有8大类,农业科技人才名列其中。高学历、高技术的农业科技人才更受市场青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人才具有适应性广、专业能力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综合素质高的特点,在目前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背景下,社会对具有高学历、高技术农学专业人才需求极其旺盛。

    Q4:农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农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遗传学、试验设计与分析、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农作学、农林气象学、土壤与植物营养、农业生物技术、植物保护学等。

    Q5:学农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具有深厚的三农情怀,心系国家农业发展,了解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对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并积极主动投身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事业中;第二,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现代农业科学,无论是从事品种选育还是耕作栽培管理,都要求具备扎实的生物学知识与技术基础;第三,需要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的充分融合。农学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想要掌握扎实的专业能力,不仅要掌握好基础理论,还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甘于奉献的情怀。

    Q6:在农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学好农学专业不但要有良好的数、理、化基础,更需要对生物学和化学有较高的兴趣;另外,农学专业学生毕业要达到具备懂理论、会操作、善思考、能创新的多方面素养,这就要求在课业之外将大量的精力用于田间实践环节、实验室环节,实习环节中,要深入农村、深入农民,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过硬的、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农业科学技术,才能顺应经济的发展,才能满足农业、农村、农民对科学技术的需要。此外,要求学生要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交流与沟通的能力。因此,如果要具备以上的能力,需要学生具有合理规划时间,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统筹能力和沟通能力;要有浓厚的兴趣、有三农情怀、有奉献精神。你是否能够给自己做好学业发展规划,并努力付诸实践呢?

    Q7:农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农学专业毕业生,约有1/2的同学会选择保研或者直博进行继续深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等重点院所成为热门攻读院校。有一些同学会选择出国深造,继续选择农作物方向、或转向生命科学的其他领域,例如生物信息、基因工程、植物科学等方向的研究与学习。其中还有一部分同学直接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另外考公务员在我们专业比较热门,除了各级农业局、农科院、海关、医疗事业单位等机构外,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等单位也是很多人的选择。

    农学院知名校友

    农学院有许多知名校友。有著名小麦育种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洪璋教授,中国农业区划的开拓者沈煜清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研究员,原农业部副部长路明同志,现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同志,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时代先锋王辉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学科杰出人才李立会,著名旱地小麦育种家梁增基研究员,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许为钢研究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中天集团董事长陈耀祥,2017年国家杰青获得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沈锡辉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A类“青年英才计划”引进人才乔永利研究员等。

    校友寄语

    农业是一个哺养人类的产业,只要有人类,就离不开农业。农业具有生产功能,生态功能和生活功能,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农业的多功能性,造福城乡人民。农业是自然再生产和社会再生产相结合的产业,需要农业生物学,农业工程学和农业经济学三个领域的知识。进入互联网时代,数字农业,智能农业将有迅速的发展。有志学习农业的青年学子,我们是幸运的,同时,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光荣的、重大的。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的任务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路明,1961届校友,原农业部副部长

    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和生存之本,也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基础。而农学是研究农业理论与实践的科学,是一门具有国家战略性和现实意义的学科。随着农业高科技创新的不断加快,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农学在现代农业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等实施,农学人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探索现代智慧农业的奥秘,为参与未来国际农业科技竞争和引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做贡献。

    ——乔永利,2003届校友,中国农业科学院A类“青年英才计划”引进人才

    学生眼中的专业

    如果没有人类对野生植物的驯化培育,只仅仅是获取自然产物,根本就不可能有人类文明史。到如今,航天飞行器抵达了火星,信息互联网联通任何地方的你我,如果需要,人类可以用一天时间飞到地球任何一个角落,但是生活的每一天离不开吃饭。现在,人类已经掌握的知识也有限,粮食的生产还需要看天吃饭,环境因素还影响着种植作物的种类、规模、产量,育种还受制于用传统经验选育。而未来,事情正在起变化!人类正在全面掌握生命形成背后的生理生化密码,人类必将把进化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有一天仅仅因为大自然突然想换个睡姿,人类就发现自己正在被淘汰。你我,将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来。这就是农业,这就是古老农业的时代新命题,是广大农学人、生命科学家正在做的伟大事业。

    ——2016级作物学硕士研究生金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