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社会学类(社会学、社会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社会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特色:社会学在当代社会科学中具有重要的学科地位,在人们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专业培养具有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通过专业培养,使学生掌握社会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社会调查方法、计算机操作和统计软件分析方法;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工作能力,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西方哲学概论、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经济社会学、发展社会学、文化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城市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环境社会学、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统计软件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到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调查、市场调查、数据处理、评估与测评、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我校本专业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农村社会学、文化社会学、发展社会学三个招生方向;同时,学生可以报考我校与本专业相邻的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或报考本校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出国、免试推荐或报考外校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近年来,在国家高度重视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的背景下,社会学专业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92%以上,读研率达到48%以上。

    发展前景:社会学专业因涉及面比较广,就业选择比较多就是它的一个优势,由于它不要求很强的专业背景,现在很多文职方面的工作,只要专业化不强,社会学专业毕业生都可以胜任。

    2.社会工作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方法和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历经四年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社会工作的各种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务工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与社会协调能力。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心理学、社区社会工作、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管理实务、心理咨询实务、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社会保障概论、社会福利思想、社会工作行政、社会调查方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社会福利机构、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中的各种社会救助、优抚保障、心理疏导、矛盾调处、权益维护、评估与操作、社区建设等社会工作实务及社会管理工作。本专业拥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科点,下设社会政策、社区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三个招生方向。同时,学生可以报考本校与本专业相邻的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或报考本校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出国、免试推荐或报考外校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

    发展前景:2010年中央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为与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相并列的第六支主体人才。中组部等部委根据《纲要》制定的关于印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15年培养50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020 年培养145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发展目标。2011年11月,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等 18 个部门和组织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可见,培养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是国家赋予高校的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需要高校在不同层次上培养出高质量的社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