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经济学类(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经济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特色:经济学专业着力于为有志成为经济理论研究者、宏观经济管理者和职业经理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个成长和发展的舞台。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地掌握和应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金融证券机构、政府机关、经济政策研究机构从事经济分析与预测、商务策划、发展规划制订、综合经济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推荐或报考我校、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亦可推荐到国外大学深造。

    发展前景:经济学是一门很现实的学科。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石油价格的上涨还是下跌等等有关经济的每一条新闻无不触动人们的敏感神经,它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将会需要更多经济学人才。

    2.金融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特色:陕西省省级特色专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名牌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科和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掌握银行、证券、保险、财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国家有关金融法律、方针和政策,具有银行业务操作和证券投资分析等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拥有先进的金融模拟专业实验室,安装有股票外汇期货模拟交易系统和商业银行业务操作模拟系统,拥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主要课程:应用经济学、经济学、财政学、保险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央银行业务、金融工程、公司金融、银行会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各类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与金融或资金有关的宏观管理或实际工作。也可推荐或报考我校、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亦可推荐到国外大学深造。

    发展前景:中国加入WTO后,所有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都面临着外国巨型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巨大挑战。这就加大了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加大了对高层次金融人才的需求,它给予了金融专业强大的发展动力。

    3.保险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特色:适应中国入世后保险业和保险市场发展对人才的紧迫需求,保险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保险理论素养和熟练的保险业务操作技能,同时具备保险财务与会计、风险管理、保险法律和资本市场管理的复合知识结构的应用性保险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经济学、金融学、法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货币银行学、保险学原理、人寿保险、财产保险、保险营销学、保险经营管理、保险法学、保险精算理论与实务、风险管理、再保险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保险公司、保险监管机构、证券机构、各类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工商企业和各类事业单位从事与保险有关的宏观管理或实际工作。也可推荐或报考我校、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亦可推荐到国外大学深造。

    发展前景:随着中国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金融业加速发展和扩张,金融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金融、保险企业等机构的迅速发展,需要大量保险方面的专业人才。近年来,保险业作为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以远高于其他行业的速度迅猛扩张。

    4.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特色:随着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国际贸易专业已成为市场导向型专业。本专业主要研究国际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以国际分工、国际商品交换、国际劳务和国际资本流动为主要研究对象;根据市场人才需求,致力于培养深刻了解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趋势,知晓国际经济发展态势,具有较系统的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既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又有现代贸易实务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英语、工商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综合英语、外贸英语、英语写作、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原理、国际金融、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涉外经济贸易机构、企业从事管理和进出口贸易业务。也可以免试推荐或报考全国知名重点大学及科研单位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亦可推荐出国留学。

    发展前景:根据近年行业发展,当前急需国际商务谈判人才,主要涉及信息通讯、生物工程与医药、环境保护、新材料与新能源、现代农业、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等领域,以及与市场开发领域相关的招商引资、海外融资、上市与开拓海外市场等活动。目前国内能熟练运用外语和法律知识与国外客户洽谈业务、签定合同的人才尤其稀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