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应用化学专业是以化学为基础的应用理科类专业,立足于化学与生物、农学、林学、园艺、食品、葡萄酒、植保、环境科学、动物医学等学科的交叉,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娴熟的实验技能,在应用化学领域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相关单位从事化学、医药、精细化工、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及化学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和管理工作,具备攻读化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生学位的科学素质和研究能力。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有机结构表征、仪器分析、高等有机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天然产物综合波谱解析、天然产品加工工艺学、天然产物合成、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有机合成设计、分析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天然产物化学综合实验、有机合成化学综合实验、仪器分析综合实验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医药、食品、天然产品加工、精细化学品合成、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及仪器分析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开发、生产及管理等工作;每年约有 20% 的毕业生被推荐免试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国内顶尖“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近三年平均就业率约为96%,读研升学率约为45%。

    发展前景:应用化学通过化肥、化纤、医药、农药、材料的研制和生产、能源及资源的合理开发与高效利用等,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建设与经济发展中占据战略支撑地位。应用化学专业视野开阔、行业适应面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