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化学生物学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化学生物学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分子生物学和药学交叉学科背景的创新型人才。系统掌握化学生物学的基础知识体系,具备有机化学、分子生物学、生命分析化学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同时所设置的选修课程,按照个性化培养需求开展生命分析、生物有机、分子生物学、蛋白质和酶学等领域的创新科研训练,并能运用现代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原理、语言及工具认识分子层次的生命问题,发展生命调控的新型方法和技术。重在将化学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应用于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相关的化学、医药、生物学等相交叉的行业领域,以适应社会发展对跨域创新人才的需要。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生命分析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生物有机化学,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和酶学,药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础化学实验,普通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化学、生物学及药学等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也可在化学生物学、化学、生命、医药、材料、化工、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发展前景:化学生物学是化学、生命科学及药学等交叉学科的重要领域,自上世纪 90年代诞生以来,发展迅速,在探索生命现象的本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新药的研发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